【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包容性发展

作者:尼格拉斯•罗斯里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09:13:22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包容性发展

在中国最高立法机构的年度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报告称,2018年中国政府计划再让1000万人摆脱贫困。这无疑是一项艰巨任务,但我对此充满信心。

根据联合国统计,1996年中国的人文发展指数评分为0.56。到了2015年,这一指数评分就上升到了0.74,中国正向着人文发展指数第一集团迈进。

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所以许多人想知道成就的秘密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有三个因素至关重要:调适力、创新力和领导力。

第一、调适力。

中国的发展是其社会、经济和环境综合因素推动的结果。中国总是根据每个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来制定可行性发展目标以及有针对性的政策。以脱贫为例,随着中国的发展,扶贫的核心也在快速变化:之前扶贫更多定位在寻找贫困的原因然后是发挥地区比较优势来让贫困地区脱贫。但现在扶贫的中心目标变成了“贫困人口”,把人放到了更核心的地位上。

第二、创新力。

在遵循原则性纲领的前提下,中国政府留给地方一些特殊想法和建议的弹性实施空间。如果这些地方方法被实践证明有效,那么再将这些地方经验推向全国实施。 最近国务院批准的三个城市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试点区项目,就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方式的一个测试。

第三、领导力。

创新力和调整力顺利实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战略规划。中国政府的高效也正是体现在他能有效调配各方资源来保证国家的宏伟蓝图能够结合各地特点落地,成为地方的具体政策。

现在世界各国都在从中国的成功中寻找自我发展的灵感,确实中国也有很多能够供世界借鉴的经验。目前中国政府制定了未来两年让最后一批国民摆脱贫困的攻坚战略。政府希望通过对各方资源的调配最终消灭贫困,这无疑是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贡献。

对中国而言全面长久的彻底消灭贫困还会面临各种挑战。伴随着科技发展、城市扩张、气候变化、老龄化等变量因素,未来在消除贫困中还会涌现新的挑战。这就需要协调不同地域、农村与城镇、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分配以确保让每个人都能充分分享发展的成果。

在这一点上联合国可以给予中国充分的支持。

首先,联合国已经在各个部门、合作方、资源之间建立起了完善的协调机制来实施可持续发展。利用这一机制可以有效确保各个地方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贯彻推进。此外,联合国可以从整体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评估工具,帮助制定融资和预算规划从而保证其作为主要的发展目标在各地执行。

其次,联合国可以为不同的发展视角和经验提供一个全球交流的平台。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价值经验分享方式。联合国可以将这些涉及到基础设施、教育、健康等领域的发展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给其他国家,促进他们的经济改革和包容性增长。

第三,联合国可以为中国探索创新型发展方式实现包容性增长提供协助。比如面对数字化革命的新时代,联合国可以借助其拥有的大数据优势帮助中国实施其农村振兴战略。

全世界都在为2030年彻底消除极端贫困而争分夺秒地努力,联合国也希望能够在推动人类公平发展的进程中给予中国充分的支持。

作者:联合国常驻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常驻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