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日本学者关注中国两会 看好中日两国商业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11:05:24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日本学者关注中国两会 看好中日两国商业合作

作者:Gyokurin Sei (日本)

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可谓意义非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两会的代表们一起就中国面临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政府把经济改革作为国家发展的指引,同时也是中国全面释放发展潜能的尝试。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中国将吸引外资和增加出口收入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心。因此也就造就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近年来,中国采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重的发展思路,经过努力中国也逐步成为国际高端产品的供货商,同时也发展为国际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通道。

此外,中国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不断融合的国际社会。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看作是其中一个典范。它的宗旨就是谋求一个经济上更为紧密团结和互利共赢的世界。因此这个倡议也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很多的国家都积极地想参与其中。

当然这个倡议也引起了日本的关注。日本政府尤其是日本外务省对这一倡议既有警惕又充满了期待。由于日本企业利益牵扯其中,日本政府部门包括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也希望能够与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机会。

虽然中日双方还缺乏一定的信任,但两国此前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了很好的合作尝试,今后两国可以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这些合作。比如中日两国在跨境电商、洲际铁路建设、港口码头开发等领域拥有很多潜在的合作项目。

分别由中日两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对一些公私合营模式的项目给予了很好地资金支持。而这些项目也可以成为服务中日两国合作的良好平台。

 

(作者为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的亚太市场部经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客座学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