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国“两会”聚焦三大主题:脱贫、治污和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10:34:18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国“两会”聚焦三大主题:脱贫、治污和安全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现在众人面前。1978年,中国的GDP不到3680亿元,然而仅仅40年后,却一跃增加至82.7万亿元,增长了225倍。在全球排名方面,中国的表现同样傲人,从籍籍无名的“落选者”摇身一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五大“幸福产业”——旅游、文化、运动、健康和养老——会对人民福祉产生深刻而直接的影响,会得到特别关注。除此之外,中国领导层还会在三大领域进行深入讨论:消除贫困、可再生能源和国内安全。

短短40年间,中国有数亿民众摆脱了贫困,但如何让13亿多国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仍然是一道待解的难题。因此,中国决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全面消除极端贫困。

过去几周,人们可以看到很多非传统类型的创新案例,比如,利用非科技创新手段推动中国最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其中包括在青壮年劳动力缺乏、生态环境脆弱的农村地区开发田园旅游与文化观光相结合的项目,这不仅可以为“留守”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其收入,还能保护乡村习俗、传播乡村文化。

诸如此类的智慧文化创新方式将会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因为欠发达农村地区将从这些创新中受益。而这也触发了第二个类别的讨论:可再生能源。

提升农村人口福祉与发展可再生能源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一个国家长期遭受污染,尤其是土壤和水源遭到污染之时,农民通常是最大的受害者。

更蓝的天空往往会带来更绿的田野,中国从主要依赖燃煤电厂逐步转向依靠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等零排放的替代能源,农田将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除此之外,鉴于中国有许多风力发电机都建设在农村地区,农民既可以得到现金补偿,也能获得就业机会。

最后,国内安全问题始终是各方的关切所在。因此,这个问题也在“两会”上引发热议。

(作者安德鲁-派塞克为中国日报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