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8 14:14:56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党的领导能够指引中国在处理环境保护、区域不平衡和社会不平等问题的同时取得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虽然中国发展道路漫长,但中国正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前行。

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制度改革,仍需要在政府与市场关系中探寻到一个平衡模式。

事实上,在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中国在政府与市场关系中找到了一种“有效平衡”模式。中国的发展不应该被市场力量所淹没。

我在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来中国,那时我正担任欧洲委员会南北关系中心主任,来到中国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

对比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就拿巴西、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中国相比,我发现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

中国将创新思维融入本国的长期规划和行动中,结果证明这样做效果显著。

我认为中国的改革方式是非常独特且成功的。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且政府在改革中担当重要角色。

此外,我认为中纪委在反腐工作做得非常不错。

无论是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还是从中央到地方加强反腐力度,中国在各方面做得很出色,真正做到了对人民负责。

(本文作者皮埃尔•德福安,为马达里亚加智库欧洲学院中心的执行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