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方国家企图损害中国在非洲的声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6 14:41:47

西方国家误以为中国与非洲携手合作刚开始不久,但事实并非如此。今时今日,中国在非洲的“存在”,譬如持续增长的贸易往来、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和贷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引人注目。

中非友谊可追溯到上世纪50、60年代,当时非洲国家正在奋力争取独立。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中国向非洲独立运动提供大量军事和财政援助。

中国同非洲统一组织(OAU)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后者推动非洲大陆赢得完全解放。此后,非洲统一组织发展成为非洲联盟,2012年中国援建造价2亿美元的非洲联盟总部大楼,象征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这一善举是打在西方国家脸上的一记耳光,西方国家从未想过为非洲作些类似的贡献。

即便在本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之时,中国也不忘支持非洲国家的独立运动。这说明中国对非洲独立运动的支持不是富国对穷国的施舍,也绝非企图接管非洲,而是为了解放备受压迫的非洲人民。同时,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尊重对方文化、拒绝种族歧视的外交政策,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广泛认同。

此外,中国也没有西方国家在非洲的殖民历史包袱。西方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野蛮的奴隶买卖、掠夺非洲的自然资源发展繁荣。而中国则是凭借自身的努力和牺牲,保护本国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观免受外来侵袭,进而逐渐发展壮大。

西方国家企图损害中国在非洲的声誉,其使出的卑鄙伎俩之一是破坏中国的形象。近日,法国《世界报》刊登报道称中国监控非洲联盟。这是一篇彻头彻尾的虚假新闻,企图误导参加非洲联盟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发声驳斥《世界报》的报道失实。长期以来,西方媒体不时刊发类似报道,向中国在非活动泼脏水。

建立在双方良好的外交关系之上,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在非洲设有52个外交代表机构。中国在非洲五国部署逾2000名维和部队人员,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在非洲部署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银行目前向非洲国家提供的贷款比世界银行还多。

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6年GDP同比增长6.7%,远高于美国的1.6%。普华永道的一份新研究显示,中国将在2050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届时美国将滑落至第三位。西方国家将非洲视作不稳定的动荡地区、非法移民的来源地,中国则将非洲视为合作伙伴。

非洲人口持续增长,是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过去十年,全球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6个在非洲。中国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总量超过2000亿美元。

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尊重非洲人民的文化价值观和政治选择,中国是非洲强有力的盟友。西方国家企图将其政治意识强加给非洲,遭到非洲人民的断然拒绝。非洲拥抱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理解之上的中非关系。

(本文作者为卢旺达记者、非洲政治问题评论员杰拉尔德·穆班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