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将推动中国与中东地区关系发展

作者:曼诺切赫尔•多拉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5:32:42

【老外谈】“一带一路”将推动中国与中东地区关系发展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预测,如果“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的国内外经济继续保持当前的增速,203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将会翻番。

过去两年,中国一直在增加从伊朗这个世界第四大石油储备国的原油进口。中国进口的全部原油中,有55%来自中东和北非。未来,中国在能源安全方面或将更加依赖该地区,因此可能会投入更多资源推动当地的政治稳定和安全。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一旦“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面推进,中国将更多地参与该地区的经济事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建设的6条经济走廊中,有一条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省会乌鲁木齐出发,经中亚、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连接欧洲,预计会极大地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均出现大幅增长。

作为通往中亚和里海的门户,同时拥有波斯湾最长的海岸线以及8000万名消费者,伊朗将成为这条经济走廊上一个重要的货物运输枢纽。伊朗是中国第六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国是伊朗原油的最大买家和最大贸易伙伴。自2016年以来,中国在伊朗的投资增加了43%。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时,中伊两国承诺到2025年双边贸易额要达到6000亿美元。这反映出中国和伊朗加强双边经济联系的强烈愿望。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储备国,也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进口来源国。而中国则是沙特最大的原油买家和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沙特还同意加入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2017年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期间,沙特与中国签订了总额达65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两国还承诺携手合作、推动“沙特愿景2030”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同频共振。2015年,沙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拿出200亿美元作为银行的启动资金,希望以此吸引中国投资、推动实现“沙特愿景2030”计划。

2017年,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额预计会超过2016年的463亿美元,阿联酋跃升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沙特。目前,已有2400多名中国企业家登记成为阿联酋商会的成员,仅在迪拜一地,就有约30万中国人在这里生活和工作。

过去十年,中国与中东国家的贸易总额整体增长600%。预计到2024年中国与22个阿拉伯国家的贸易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这表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东地区可能会将成为中国地缘政治考量中一个愈加重要的存在。

本文作者为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国际事务学教授曼诺切赫尔•多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