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让我们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15:23:43
分享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之初,几乎没有人意识到1978年会作为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年份之一被载入史册。

对此,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当时,中国的经济体量仅为美国的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大致相当于赞比亚,比亚洲平均值的一半、非洲平均值的2/3还要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也非常有限。

虽然1960年至1978年,中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5%,但与日本和韩国等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经济表现仍然不佳。对于全球绝大多数人口而言,中国在很大程度上被遗忘、被忽略。即使在中国,也几乎没有人预料到他们的国家即将面临一场非凡的转变。

回想一下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人类历史上一些决定性的时刻吧:1870年至1914年美国的崛起、十月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殖民地独立浪潮,以及柏林墙的倒塌和苏联的解体。

中国从1978年开始并持续至今的改革开放,至少与上述重大历史事件具有同等重要的历史意义,或者更甚。论范围和规模,中国自1978年开启的这场经济转型比美国在1870年至1914年经历的要大得多。十月革命,虽然历史意义深远,但最终以失败告终。而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成功变革了中国,更改变了整个世界。

如果说中国在1960年至1978年的经济表现略逊于早期的“亚洲四小龙”,那么,1978年后角色调转,从1978年至今,中国的发展速度比任何一个邻国都要快得多。直至2014年,中国的年均GDP增速接近10%,人均GDP提高了近49倍,以今天的价格计算,相当于从1978年的155美元激增到2014年的7590美元。因此,中国超过7亿人口摆脱了贫困。1990年至2005年,中国的脱贫人口数量占全球总数的3/4。1978年后,中国的GDP超过了许多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如今,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二者间的差距还在迅速缩小。

不过,仅凭数字无法解释中国取得成就的历史量级和新颖程度。自18世纪末英国开始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经济一直被西方先进经济体和日本所主导。中国是击溃这个历史特权小群体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被公认为世界两大强国之一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变革、改变了世界,还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推翻了过去200多年的历史。

毋庸置疑,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过去两个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它造就了近代史上,甚至全部历史上最卓越非凡的经济转型。

中国有很多东西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它的广阔视野,它的实用主义,它的智慧、勇气和雄心,它愿意向任何地方、任何人学习,以及它的实干精神。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值得庆祝,也发人深省,这不仅是对于中国而言,对全世界亦是如此。它能教给我们很多很多。

(本文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客座教授、《当中国统治世界》作者马丁•雅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