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时代外交充满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15:51:18

最近,在一年一度的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应当如何推进这一理念。

当今世界正经历巨大变革,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推动世界多边主义进程加快发展,世界格局进一步均衡。

在国内方面,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些变化对中国外交提出新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要性随之凸显。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外交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从未如此靠近世界中央舞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广度。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不仅改善了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而持久的贡献。不过,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当前,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日益接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迫切需要通过协调国内外局势、创造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理解“中国道路”成功的世界意义非常重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外国观察人士称赞中国发展道路和治理哲学,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持积极乐观态度。中国在扶贫减贫、消除腐败、网络空间管理、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受到其他国家赞扬。这些成就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路径的最好证明。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取得成功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也表明不同国家的发展道路应该是不同的,任何国家都无权决定他国发展道路。

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外交倡议建立在相互尊重、公平、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寻求建立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实现持久和平、更加安全与共同繁荣。

中国的外交哲学,以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更多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本文作者为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张其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