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专家: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现出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胸怀与担当

作者:Veeresh Kanduri 来源:国际在线
2017-12-06 18:52:07

杜维世(印度)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著名水乡——浙江乌镇开幕。乌镇拥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全球科技届的盛会为维护网络安全、凝聚网络发展共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政府、国际组织、企业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出席了此次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集中展现出中国领导人以及会议筹备者深刻的全球化视野。在会议开幕之前,12月2日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多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了世界互联网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备受各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大会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研讨。这五个方面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共十九大上被写入党章。此次会议还发布了相关主题的蓝皮书和大会的成果文件,客观全面地展现中国以及世界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此次互联网大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此次大会的推动下,中国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网络合作,通过对热点问题的研讨,解决互联网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和困境。十九大之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工作有序而充满活力。作为十九大之后的重要的国际会议,中国政府将通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一个汇集世界智慧、促进全球沟通的平台,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出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贺信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他早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已经提出的全球互联网治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这些原则和主张在网络空间中阐释了中国崇尚和平、倡导正义的外交理念,以及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的胸怀与担当。

(作者:Veeresh Kanduri,杜维世,北京大学燕京学者,毕业于孟买塔塔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展研究专业。翻译:宋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