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的发展进程能在美国上演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10:05:27

【老外谈】中国的发展进程能在美国上演吗?
 

上个月,我有幸与几位同事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媒记者和外交官一同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该展览于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在京举办,系统的展示了中国人民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

此次展览的内容非常丰富,展厅里满是图片和文字资料,记录了中国近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国自2012年举行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减贫成就、绿色科技发展成果以及不断推进的现代化进程,是展览的重中之重。

亲眼见证中国的发展进步,既有展览上的所观所看、也有日常生活的所历所想,令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一切有可能发生在美国吗?考虑到美国的政治和经济现实,美国是否真的有希望能够取得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就?

我还是想说“不会”,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但最重要的是,此次展览让我清楚地感知到美中两国的优先要务存在差异。

以扶贫工作为例。自1981年以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比例从接近99%降至2016年的4.5%,最近五年就有近9000万人脱贫。反观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贫困率最低时在11%左右,并且没有改善的迹象。中国的总体贫困率约为6.5%,且仍在下降。在扶贫方面,中国的表现远优于美国的最佳表现,而且中国的扶贫行动仍未结束。

这一鲜明对比的背后隐藏了什么原因?首先,中国政府将消除贫困作为一个明确的目标,而美国上一次这么做还是在1965年。中国共产党明白仅有承诺是不够的,行动同样重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解决农村人口面临的具体问题、投入数十亿的扶贫专项资金,中国共产党成功达成了美国政治家讨论了数十年却一直没能实现的目标。

说到绿色科技投资,两国的差异更加明显。中国的经济体量比美国小,但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今年1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在风能、太阳能和水电能源领域的投入是美国的两倍。中国一贯强调发展清洁能源,而在美国恰恰相反,政治上的不连续性意味着这一届政府签署《巴黎气候协定》,下一届政府却决定抛弃这一协定。

告诉全世界自己不遵守协议绝不是一个全球大国的行事方式,更别说是在一个危及人类未来的问题上。不过再一次,中国站了出来,通过出台政策推动绿色科技制造业快速发展、坚定执行减少污染承诺,以及减少贫困。

中国政府与众不同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体人民,从而有能力设定雄心勃勃的目标,并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有针对性地实现这些目标。而美国等国家却总是强于言语,弱在行动。

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这意味着领导人可能会改变,但国家的宏远目标不会。同时,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了整体协调行动和社会广泛参与。而美国的政治争执则引发党派内斗、选民冷漠,使得国家无法团结起来,影响经济发展。

考虑到上述所有因素,美国能够像中国一样迎来一个繁荣昌盛的五年发展期吗?目前答案仍然是“不太可能”。这需要一个能够团结普罗大众的广泛联盟,需要帮助最贫困人口以及投资于未来的意愿和行动,需要华盛顿改变行事方式、采取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策略……换言之,美国需要做出许多重大改变,而实现这些改变的时间将远远超过五年。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7-11/17/content_34640909.htm

本文作者Ian Goodrum为中国日报网外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