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将让所有国家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4:47:24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将让所有国家受益


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作报告,他非常及时且适当地强调,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

习近平通过报告再次向世人证明,他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并且,中国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为周边政策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预计未来五年,很多中国的邻国将步入正确的、高速发展的康庄大道。

能够亲耳听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面对台下30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记者朗声表示,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关系,这真是令人振奋。

此外,习近平还表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这让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很多不发达国家倍感欢欣鼓舞。在我看来,习近平展示了中国拥有慷慨大度之心,准备同周边邻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共享发展红利。随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的承诺使最不发达国家对自身的发展前景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中国不仅口头承诺不干涉别国内政,在实际行动中也是如此,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在此背景之下,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表态,中国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也在扩大。此时此刻,中国向全世界宣布“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表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非常明智的。同时,中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会让所有发展中国家拥有安全感、让所有发达国家确信中国将在未来数十年内站上世界舞台中央。

过去几年,习近平引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使得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很多发展中国家有望迎来快速发展。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即是最好的例证。有鉴于此,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证明了在全球发展和合作政策上的一致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这种政策的一致性意义深远。

当前,保护主义在一些西方国家有所抬头,而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将让很多发展中国家重燃希望。

如果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强烈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和平,都使得习近平赢得国际声誉,那么,他对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承诺和行动将推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发展进步。最终,中国将成为全球舞台上更加耀眼的存在。

本文作者为《新兴尼泊尔报》助理编辑南达·拉尔·蒂瓦里,也是来华报道十九大的外国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