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老外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创新性领导力

作者:龙安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08:45:40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创新性领导力

龙安志Laurence Brahm (美国)

10月18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征程。

作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面临的挑战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的领导力和创新力。问题在于,如何让马克思主义更契合进入21世纪的中国,一个在绿色金融、移动手机银行、人工智能研究和机器人研发等领域领先世界的中国。

这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用3个半小时详细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改革蓝图,以引领中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激发中国的内生活力,并据此制定了全面而具体的日程,譬如打造新生态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缩小社会和收入差距,缩小沿海和内陆地区之间差距的必要举措。

提高生活质量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不只是保护环境,还要把环保作为国家发展的新驱动力。因此,智能、绿色和可持续,将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产业发展的标准。建设生态文明还关乎构建城市生态和保护文化遗产。习近平强调了复兴中华文化遗产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性,那就是子孙后代将以身为中国人为豪。

在很多方面,这也是凸显中国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所扮演角色的首场党代会。与以往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中国阐述为一个全球领导者,与全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从政治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他的这席话很容易引起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共鸣。在提到应对国际风险、动荡与暴力时,他强调了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发挥“一带一路”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作用的重要性。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创新”是出现次数最多、最为重要的词汇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发挥领导力的关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此外,他还在报告结尾处提及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