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发现大连—中国东北繁荣的海港城市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08:34:53

【老外谈】发现大连—中国东北繁荣的海港城市

哐啷,哐啷,哐啷,电车开过来了,

叮铃,叮铃,叮铃,铃声开始响了。

青泥洼桥是大连早期的市中心。大连经济的初期增长要归功于铁路的出现。从那里最好的火车站走出来后,我刹那间觉得自己仿佛是在圣路易斯或是新奥尔良:只见一辆有轨电车沿着长江街行驶,钢轮在金属轨道上发出特有的声音,它就像我年轻时在格拉斯哥见到的电车那样。苏格兰最大的城市与中国东北的大连市一直都是兄弟城市。1991年,我参加广州一个交换岗位的面试,地点就在格拉斯哥的大连之家进行的。

大连有轨电车的历史可追溯到1909年。一列又一列的现代交通工具不停地在市中心地区穿行,其中有的汽车设计成“传统风格”。我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就是电车,在电车上可以放松地一览城市古今建筑交错的奇妙景象。电车吸引着国内外的交通狂热者,就像过去许多人过来观赏大连机车车辆厂(前身为沙河口铁道工厂)从1899年开始生产的火车头一样。直到1965年,电车逐渐开始向柴油车转变。在星海广场的大连现代博物馆外,展示着一个巨大的蒸汽发动机。今天中国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继续生产电动及柴油火车头,还在旅顺口的新工厂制造地铁列车。

大连位于朝鲜半岛西北边的一个狭长地带,靠近辽东半岛末端。辽东半岛是一个战略地区,同山东省共同守卫着渤海湾的入口。由于自然地理地貌的构成原因,大连的城市布局与中国现代城市从中心向四周辐射的特征相反。大连的山与海相接,城市中有很多座山都沿着狭窄的平地延展,使大连成为一座多节点城市,有着不同的功能区,它们通常从迷人的沿岸地区开始分散,功能区之间由地铁和轻轨连接。事实上,除电车外,去大连较远的地方时,我最喜欢地铁。

我住在上海路一家酒店里,从我所在的19层向外看,可以近距离观察满是大型渡轮的港口。这些渡轮一般从水路驶向烟台及山东其他港口。大连是中国规模最大、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但是,当我俯瞰街道,又发现布局和巴黎不可思议地相似:从中山广场向外辐射出10条街道。今天,中山广场上白鸽成群,成为最流行的游客拍照场所。中山广场原名尼古拉耶夫斯卡娅广场,于1898年由俄国人修建,规模宏大,是俄国打造东北亚最大城市计划的一部分。19世纪末,俄国从哈尔滨开始向南扩张州际铁路。在鸭绿江汇入辽东渤海处附近,设立了几座绝佳的天然不冻港。今天,大连周围的这片区域被视为极具活力的地方。从1898年3月到1905年1月的七年里,俄国租借了一块土地,以青泥洼桥的渔村为中心,在那里建设商业城镇和港口,命名为“达里尼”(俄语“遥远”的意思)。中央火车站北边是旅游集市和俄罗斯风情街,保留了一些当时的建筑结构。旁边是安静的大连铁道1896花园酒店,几栋建筑于2012年装修,成为公园式酒店,酒店内还设立了几座雕塑。每一栋楼都有刻着介绍信息的牌匾,其中也引述了自1896年起修建东北铁路时的情况。

日俄战争后,日本于1905至1945年间年占领之前俄国租借的领土。那个时期的特点就是中山广场四周大型的哥特风银行、金融大厦以及旅馆建筑,每到晚上就灯火通明。

港湾广场值得驻足,它再次引发人们思考历史和快速发展都市间的关系。由于靠近港口,这片地区保留着与金融、贸易以及船运有关的历史性建筑,虽然它身后的大连已经焕然一新。人民东路是一条宽阔的大道,它如同一支箭,从海上穿过陆地,直达大连新中央商务区的核心。新中央商务区在向世界展示现代中国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闪闪发光的康拉德、希尔顿大酒店另一头,是容易辨认的地标建筑: 2012年建成的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它是今年6月27号至29号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又称夏季达沃斯)的会场。投资人、首席执行官、学界要人和决策者们齐聚夏季达沃斯,共同关注中国经济的力量。

国际会议中心与东港广场相对,面朝大海,毗邻游艇码头。游艇既反映出生活方式,又是一项娱乐活动,而在几年前的中国,这项活动在简直无法想象。东港广场旁边是大型欧洲主题开发区。游人们可以漫步在比利时布鲁日的街上,也可以泛舟于威尼斯的运河上,这些地方非常适合拍照,特别是婚纱照。

晚上,我有时会从酒店去大连火车站附近的柏威年购物中心闲逛。柏威年是商业广场的设计典范,这里有绝佳的购物和餐饮体验。回去时可以乘有轨电车,十分方便,但去的时候沿着适合步行的天津街行走,路过十分火爆的露天海鲜馆,总是乐趣十足。在散步时思考大连面临的挑战再适合不过了。我会走到青泥洼桥所在的旧城区,那里坐落着繁忙的街道,两旁是二三层高的无电梯小楼、“开墙破洞”的街边饭店、商店还有小旅馆。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占据着这座城市的高层建筑,这不禁让人发问:大连市中心的旧城区该怎么办?由于地形原因,城市土地紧张,大连一些地方可以像上海新天地一样转型吗?虽然大连将悠久的历史刻在了石头上,但涉及到大连某些地方时,记录的却只有名字。我乘坐电车或散步时曾多次思考过这个问题,但回答起来并不简单。

乘坐大连的地铁和轻轨系统可以到达人们欢迎的、趣味十足的沿海地区,既方便又便宜。轻轨高于地面行驶,在上面可以一览城市的发展面貌。

地铁3号线从北边的大连火车站出发,沿海岸行驶,途经船坞和港口设施,穿过科技开发区,之后路过重迁的各大高校,最后到达金石滩海滨度假区。从地铁终点站到海边的娱乐设施还有一段距离,可以乘坐马车前往。

轻轨1号线从星海广场出发,轨道沿着长长的星海湾大桥而上,横跨整条海湾,从空中可以俯瞰童话般的日耳曼风格城堡酒店。河口站是1号线和12号线的换乘站,12号线在地上围绕山谷行驶,途经农场、村庄后沿海岸线前进,那里是渔民收网的地方,最终到达旅顺港。旅顺港是世界上最完备的天然港口,也是提醒人们勿忘1905年的日俄战争的地标。旅顺火车站是俄国修建的历史性铁路的终点,今天,它成为了建筑瑰宝。

沿长江街行走,去大连火车站乘坐回北京的夜班火车时,我听到耳畔响起列车“当啷,当啷,当啷”的声音,那时我就知道,我一定会回到大连的,因为这里有很多东西还未探索。

( 译者:汪丽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