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学者立志搭建起中美沟通的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09:45:28

自从2012年美国学者杰弗瑞•S•雷曼出任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的副校长以来,他就在上海这个东方大都市里扎根下来,立志搭建起中美两国沟通的桥梁。

“年复一年,我感觉自己同这座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现年60岁的雷曼亲眼见证了过去5年里上海发生的巨变。尤其是这座城市的艺术发展欣欣向荣,他表示,“似乎每一次转身都能发现一家新的博物馆或者画廊开业,你会觉得这座城市里有一种蓬勃向上的创造活力。”

雷曼认为,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发展迅速,其实并不是最近几年的事。早在1998年来华访问时,一名酒店门房帮他把行李搬到房间后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道:“有没有人告诉过你,你长得有点像比尔•盖茨?”“要知道那是1998年,这个人不仅英语说得很棒,他还很清楚比尔•盖茨的长相。”雷曼说,“当时我就感觉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快车道。”

雷曼曾在巴黎工作过两年,他说在那里可以见到来自法国各地的人们,并且可以感知到他们聚在一起是为了做一番大事。而在上海,他同样有这种感觉,“我觉得很多人从其他地方来到这里,是因为上海注定会成为一个特别的存在,服务于整个中国的发展。当人才聚集到同一个地方,伟大的事情就会发生。”

上海纽约大学的建校宗旨是为一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培养世界公民。今年春季,该校首批毕业生,来自33个国家的260多名学生,从这里毕业。“我们为这些学生感到深深的骄傲,我们也努力确保他们不会因自己的选择而后悔。当初,他们放弃了进入其他知名学府求学的机会,选择了刚刚成立不久的上海纽约大学。他们相信上海纽约大学的办学理念,他们认为这种理念会使他们受益匪浅。”

以下是杰弗瑞•S•雷曼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的文字实录。

你认为过去五年里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过去五年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积极调整策略避免发生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推动民营企业引领创新经济发展。我亲眼看到很多公司摆脱了借用他国设计服务中国市场的模式,转而专注原创设计,他们的设计可能会提高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

你会用哪三个词语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变革、先进、无现金化。

你认为中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认为中国怎样才能克服这些挑战?

中国需要继续努力,确保中国的大学能够使当前的一代人做好准备,让他们可以在一个充满智能机器的国际化时代里过上开心、成功的生活。这也是全世界的大学面临的共同挑战。对于中国来说,达成上述目标的关键是坚持分权的理念,让每一所大学自我发展、探索新路径,令其教育模式跟得上学生的才干、满足外部世界的需求。

你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角色?

当今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的一举一动能够产生全球性的影响,中国便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中国对国家应该当如何携手合作应对挑战、确保世界继续发展前行的每一场对话都拥有关键话语权。中国有能力成为一股坚守的、稳定的力量,促进各国遵守国际法律,实现全球和平、可持续发展。

你认为部分中国经验或实践能够被用来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吗?如果有,是哪一些?

当前世界面临两个紧迫的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和世界范围内民族主义运动抬头,后者正企图切断国际合作、阻断人员和思想的流通。中国可以成为应对这两个问题的一股关键性力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在执行巴黎协定方面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至于民族主义抬头,中国需要坚持对改革开放的一贯承诺。

你认为中国未来五年会变成什么样子?你如何看待中国的长远未来?

未来五年,我们将看到中国投入更多资源建立一个重要的福利国家。我想我们将继续看到中国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建设全国性的健康、教育和福利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