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骆家辉: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极其优秀的国家领导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0 17:16:27

【老外谈】骆家辉: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极其优秀的国家领导人

骆家辉在1997年至2005年连续担任两届华盛顿州州长,2009年至2011年出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其间,他推动了美中经贸关系的发展。2011年至2014年,他担任美国驻华大使,致力于让美国制造的产品和服务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

卸任后,骆家辉仍然坚持促进跨太平洋商业和贸易。如今,作为总部设在西雅图的“戴维斯•莱特•特里梅因”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他就国际贸易、监管事务和投资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以下问答反映出骆家辉对于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看法。

你认为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重大的改变是什么?

中国人民逐渐富裕起来和中国中产阶级不断发展壮大。现在,中国或许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文明国家,同时也是最古老的文明国家,中国的转变令人难以置信。

你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现代、古老和干劲十足。中国正在前进中。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认为中国应当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最大挑战依旧是缩小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中产阶级之前的差距,确保所有民众能够共享经济发展繁荣的成果。另一个重大挑战是向人数不断增长的老龄人口提供养老服务。中国一直在小心而谨慎地努力推动城镇化。我认为对中国来说,开放市场让外国公司前来投资、为中国人民提供就业岗位,这很重要。在西方和美国,有很多企业在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和身体护理、以及开设养老院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你有什么期待?你最为关注哪些关键问题?

很多人想要知道中共十九大将发布哪些经济政策,改革工作将会关注哪些重点领域,以及改革的速度如何。

你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什么印象?

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极其优秀的国家领导人,他很有风度、很有远见。“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积极正面的评价,尤其是在那些能够从中受益的欠发达国家。在阐述深化全球合作和反对保护主义的必要性方面,他做得非常棒。为了帮助中国人民过上稳定和富裕的生活,他做出了很多贡献。

你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角色?你认为中国经验能够被用来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吗?如果能够,是哪些中国经验?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全球面临的各种不同问题,从气候变化、抗击疾病、打击恐怖主义到维护和平及稳定,都需要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你认为中国未来五年会变成什么样子?你如何看待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

中国经济将继续发展繁荣,继续走向现代化。中国正在从一个输出低成本的制造业产品、提供低工资就业岗位的国家,转变成一个更多依靠科技创新的强大经济体。

你在中国或者与中国有关的最难忘的体验是什么?

我有两个难忘时刻:一个是带着孩子和家人在中国旅行,去到北京、上海之外的地方探索发现中国的古文明,这是一段我们将永远铭记的美好体验;另一个是实地走访我的父亲、祖父和其他先辈们出生的同族村落。

对于未来五年的中美关系,你有什么期待?

希望特朗普总统能够延续前任总统们推出的中美友好政策。当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分歧,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联系不断加强,让两国人民受益。一段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也会让世界受益。

(编译: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