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引领世界拥抱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8 17:29:55

【老外谈】中国引领世界拥抱未来

我住在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附近,有几条铁路线路从我家门前经过,因此我经常能看到火车来来往往。不久前,我在一个行人交叉路口等待火车通过,我发现眼前这列火车上装满了集装箱,上面写着几个大字“中国海运集团”。显然,这些集装箱刚刚运抵比雷埃夫斯港口,现在正要被运转至欧洲其他港口。我的思绪渐渐飘远,沿着这些货物走过的漫长路途,抵达一片遥远的土地。我曾经两次到访那片土地,并且希望未来能够再次造访。当火车从我眼前驶过时,我看到的只有货物吗?还是某些更加雄伟壮阔的东西?

我在中国待的时间并不太久,并且只去过北京。尽管如此,我离开中国时留在脑海里的除了高楼大厦和文明遗迹之外,还充盈着一种创新的体验。从那时起,我就非常希望能让这段旅途随集装箱里的货物一起,一直延续至我的祖国。

我看见北京的民众张开双臂拥抱科技,只需拿出智能手机在屏幕上轻点几下就能完成支付。反观希腊,直到近年来才有部分民众不再使用现金支付,转用刷卡消费。因此于我而言,北京移动支付的普及令我印象尤为深刻。我对自己说,是呀,为什么不呢?中国走在我们的前面,为我们指引未来。

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纸币的国家。当时也有人质疑,不是只有金属硬币才能被当作货币使用吗?中国之行让我意识到,希腊的日常商业和消费操作模式落后了很多年,就在我的眼前,一种能够治愈旧日金融顽疾的方法正在呈现。我不禁思考,其他西方国家也应当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迈向新时代。现金作为一种支付方式属于遥远的过去,刷卡消费似乎也已经过时了。

借助一些简单的手机应用程序和二维码扫描仪,电子商务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便捷。我很钦佩中国民众拥抱新技术、让生活更加便利,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帮助国家打击偷税漏税。

我们不应该害怕展望未来。对于中国和中国的民众,我怀有一腔深深的爱意,当我看到某些美好的事物在中国被付诸实践时,我感到非常开心。我在中国旅行期间发现无现金支付几乎所处可见,而随后来自中国的新闻报道则让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新想法、新创意正在成为现实。我很期待下次到访中国时会遇到哪些新事物。

在中国的领导之下,在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之下,世界不再仅仅关乎交通,而是借助新丝绸之路,通过友善、勤劳的中国民众生产的商品,让企业和消费者,以及国家合作和全世界领略到一种新的思考方式。

作者克里斯托斯·佛莱克斯是中国日报网资深博主。

(编译: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