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国家机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5 16:00:44

【老外谈】金砖国家机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作者:克里斯托弗•博维斯(英国)

国际贸易必须避免保护主义。金砖国家能够发挥积极影响,确保国际贸易管理体系在自由贸易和国家担忧中间达成一种有意义的、切实可行的平衡,从而减弱保护主义的危险。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准备进行有意义的改革。如果WTO要继续其作为一个国际贸易机构的存在目的,那就必须要积极地改革以适应21世纪的世界经济新形势。金砖国家可以影响WTO的改革。

全球经济复苏需要各国协调一致共同制定国家和地区性工业政策。在推动形成一个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政治和经济领导层方面,金砖国家能发挥巨大作用。金砖国家能够帮助全球经济复苏,通过改变当今的工业政策而形成新的框架结构,并在此框架下使得一国或地区竞争力的增强可以补偿在市场上的失败。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给经济发展总体上带来有利的外部环境,提高了发展潜力和经济活力,推动了创新和培训,以满足对技能的更多需求。

有了一个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政治和经济领导层,金砖国家应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可持续发展的焦点是发展中国家提出要对传统贸易体系进行评估,以及解决目前全球贸易环境中发展中国家容易被边缘化或者遭遇不公平对待的问题。还需要评审国际机构,比如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通过发挥私有企业在刺激经济复苏和促进增长方面的作用,金砖国家成员国能够深化伙伴关系。私营业涵盖了金融、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在建设和管理基础设施、推动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私营业同样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的投资战略目前正在转型中,从以前的依靠主权基金投资传统行业、能源和基础设施,转向主要利用私有基金投资于服务业和高价值领域。这种过渡的背后主要是私募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在发挥作用。未来几年这个趋势可能是最富有成效的,反映了私营业对投资决策和产出的影响,也有助于深刻了解发展中国家。(编译:凌晨)

作者是英国赫尔大学国际商法教授克里斯托弗•博维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