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五国是开放互联世界的可敬捍卫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8:15:02

【老外谈】金砖五国是开放互联世界的可敬捍卫者

金砖五国诞生于世界危机之际,但自始也致力于解决全球治理的长期问题。金砖国五已从成立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过渡到今天发挥领导作用,特别是在发展和气候变化领域表现突出。

在发展方面,金砖成员国积极推动改革当前国际金融机构,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其中的代表性。为了主导发展问题的解决,而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贸易保护主义逆流涌动之际,金砖国家还发挥了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全球领导角色。在气候变化方面,金砖国家支持联合国“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就是发达国家应该为自己的历史排放埋单。之后,金砖成员国又支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解决气候问题,最近也引领世界重申履行巴黎气候协定。

在发展方面,金砖五国的第一个成就是对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持续讨论和决策。金砖四国领导人在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中指出,“应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金砖国家还提出了改革金融和经济体系的四项原则,推动建立更多具包容性的国际体系。事实上,金砖国家的每次峰会都在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这包括2012年提出成立开发银行以及调动资源支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

在2013年南非德班峰会上,金砖国家正式决定建立开发银行,重点资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的巴西福塔莱萨峰会确定了金砖银行启动动资金为1000亿美元,并且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接着在2015年俄罗斯乌法的金砖国家峰会上,各国领导人签署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其中包括增强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关系的重要指导原则。

气候变化一直是金砖国家的重要议程。最近的成就包括在2016年印度果阿峰会上,金砖国家领导人欢迎通过巴黎气候协议以及团结一致支持这个协议。相比之下,由于美国否认气候变化和退出巴黎协议协议,二十国集团(G20)在今年汉堡峰会上无法达成共识,保护气候的努力也相形见绌。

金砖国家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转变为领导者正在成为一种可能,而中国就是领头羊。金砖国家成为解决发展和气候变化问题的积极参与者,在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体系中让新兴经济体发出自己更大、更强的声音。

金砖国家还肩负起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的领导角色,成立发展银行和支持解决气候变化,并与G20的一些成员国一道应对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美国政策变化的影响,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全球局势不稳和分裂之际,金砖国家不仅发挥了全球问题的领导角色,也担负起了解决发展中国家问题的领导角色。

通过增强内部经贸合作以及继续支持巴黎气候协议,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了新的领导角色,令人自豪地捍卫着全球化和一个开放、互联的世界。(翻译:凌晨)

作者约翰•柯顿和艾丽萨•王是多伦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