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作者:伊丽莎白•西迪罗普洛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3 14:03:19

【老外谈】金砖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9月3日至5日,第九届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届时,金砖国家五个成员国将济济一堂,共话发展大计。

新兴大国希望能够在全球事务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同时他们在冲突热点地区具有潜在的影响力,因此,各成员国应当利用金砖国家这个平台找到前行方向,打破当前存在螺旋式桎梏。

在经济方面,中国和印度近年来从开放的贸易体系中获益良多,继续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毋庸置疑,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将在峰会上达成一致,承诺建立一个开放的全球经济体系,在这里,某些工业化国家推动的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将无法进一步延伸。

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已经批准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南非也正准备这么做。此举意义重大,因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互联互通”,不仅仅关乎修建港口、公路和铁路等硬件设施,还事关建立软制度机制以推动全球贸易合作。

印度没有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而是联合日本提出“亚非发展走廊”计划。不过像俄罗斯提出的“亚欧经济联盟”战略一样,俄总统普京曾在2015年举行的金砖国家乌法峰会上表示“亚欧经济联盟”将与“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合作,印度的“亚非发展走廊”计划提供了一个实现互补性发展的良好机遇。

金砖国家成员国提出的三大倡议,将加强群组成员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实际连接,形成“金砖国家+”模式。不过,这要求有关各方齐心协力消除分歧、破除疑虑。

2013年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德班举行期间,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南非邀请多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出席会议。这是金砖国家机制首次外延至除五个成员国家之外的其他国家。此后,历任主席国都沿袭了这一做法,极大促进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交流与合作。

五年来,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一个商讨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平台。值此之际,盘点成绩、总结经验,思考如何最大程度利用金砖国家的号召力以推动全球发展进程,变得至关重要。

非洲国家意识到印度的“亚非发展走廊”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非洲珍视与印度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将寻求实现互补性合作。

作者伊丽莎白•西迪罗普洛斯为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