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金砖国家实现新发展 构建更强大伙伴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1 15:35:20

【老外谈】金砖国家实现新发展 构建更强大伙伴关系

第九届金砖国家峰会即将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与2009年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时相比,此次峰会召开之际,金砖国家的内部组织情况和外部国际形势皆大不相同。

回想在2009年,当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经济体为全球经济贡献了大部分活力和推动力,因此他们有责任寻求机制以增加自身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在这种背景之下,金砖四国的出现可以说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为了达成目标,这四个国家必须要增加相互了解的程度,从而确定和巩固共同目的和目标。这一点可以从首次会晤之后历届峰会发布的宣言条款数量出现系统性增加中体现出来。

尽管存在一些内部因素,金砖国家仍然在多个方面实现新发展。五个国家相互了解和理解的程度远高于2009年,不过距离达成目标,譬如实现可用作比较分析的基础数据的流畅交流,还有一段路要走。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和新开发银行的建立,则使得该组织向前迈出了两大步。

此次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要求深化经济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开放性经济。

虽然目前暂不清楚峰会上会讨论哪些具体议题,但巴西方面乐观地预测将与中国签署多项协议,两国领导人将同意采取切实措施深化双边关系。

针对巴中关系,考虑到双边关系对两个国家的重要性,巴西和中国政府将作出真诚的努力,将这份共识转化为实际的、更顺畅的官方程序,并以更明确的方式规划设计两国关系的新状态。(编译:谌融)

作者雷纳托•鲍曼为巴西计划部国际事务司副秘书、巴西利亚大学教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