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将协助世卫组织提升全球健康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15:29:31

【老外谈】中国将协助世卫组织提升全球健康水平

几周前,作为新当选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我对也门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经历了两年的武装冲突,这个国家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崩溃,眼下正遭受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霍乱爆发和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痛。营养不良随处可见,饥荒爆发迫在眉睫。约1500万人既无法获得医疗服务,也得不到清洁用水和卫生设施。

世卫组织正在介入,同许多合作伙伴一起,竭尽全力尽快改善也门的形势。中国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尤其感激中国履行对全球卫生和安全的承诺,对我们在也门的工作提供了慷慨的资金支持。

中国的支持体现了世界应对危机时所需的团结一心,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多年来践行对全球卫生作出的强有力承诺。中国有着50多年对非合作及援助的历史,其中最近一例就是派遣紧急医疗队前往西非协助抗击埃博拉疫情。除了应急支援,中国生产优质、安全、有效的疫苗、药品及医疗医疗器械的能力,也将成为一种至关重要的全球性卫生资源。

上周,我来到中国访问,这标志着中国与世卫组织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对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进行历史性的访问。我的前任陈冯富珍博士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博士,就卫生领域的合作计划达成协议。该协议的首要目标是提升中国民众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健康水平。我们希望共同建设一条安全、健康的丝绸之路。

所有国家都有责任保护本国人民的安全。世卫组织的使命是协助所有国家履行保卫和照顾本国公民,尤其是最贫穷、最脆弱群体的职责。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描述他的世界愿景时所述,人类社会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进一步说,强国有义务帮助身处困境的弱国,因为最薄弱的环节决定了整体的强大程度。

自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以来,我强调了世卫组织工作的几项当务之急,包括提高阻止、发觉、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通过搭建强有力的卫生系统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西非埃博拉危机以一种最具破坏性的方式证明,全球社会尚未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严重疫情爆发。我们需要强韧有力的卫生系统来增强我们的防范能力。最强有力的卫生系统建立在全民覆盖、人人平等的原则之上。任何人都不应在就医和返贫之间被迫做出选择。

中国在卫生系统和政策方面的长期经验和专长,对于实现世卫组织的全球重要目标,尤其是在卫生危机管理和推动实现全民健康全覆盖方面,弥足珍贵。中国可以同其他国家分享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为他们提供成功范例。

未来几天,我希望通过热烈的讨论激发新观点、新设想。当然,我更期望能够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保证民众的安全和健康,不仅仅是丝绸之路的沿线民众,而是全世界。(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