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德合作有助于更有效解决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

作者:马库斯•魏德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8 15:16:56

【老外谈】中德合作有助于更有效解决气候变化等国际问题

作者:马库斯•魏德林(德国)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两国关系日趋密切和不断增强。

中德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对彼此都有重要的意义。德国商会统计,2016年双边贸易额大约1700亿欧元,使得德国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201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天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从全球角度来看,这种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毫无疑问,中德关系对G20发展也至关重要。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全球领导力正在发生变化。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指出,如果美国继续从国际社会的诸多问题中退出,那它全球领袖的角色将被取而代之。不过,这种取代过程早已经开始了。

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也说,德国不会站在美国的对立面,但是德国会承担责任和领导角色。

十年前,德国政府决定与中国在气候保护和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时曾遭遇了反对者的猛烈批评。今天,中国正成为保护全球气候的领先者,这也筑起了我们对地球的希望。

我们还要取得更多进展,因为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艰巨挑战。很多德国人把希望和信任寄托在中国,期待中国履行关于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中国有关促进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项目,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都预示着两国关系将来会有更大的成功。中国的这些举措在德国以及欧洲都得到了广泛称赞。

考虑到英国的脱欧决定,德国的地位发生了一些新改变,德国正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新的最好的朋友。

德国仍致力于促进欧盟的强大,并将利用在欧盟的影响力建立和改善欧盟和中国的伙伴关系。以此为基础,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挑战。

G20峰会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开展平等对话的一个平台,探讨解决国际问题的方案。我们希望今年的峰会能继续发扬伙伴关系精神,共商当前挑战以及加强符合各方利益的合作。这种团结精神将成为G20峰会成功的关键。现在G20成员国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全球共同挑战方面,而不是挑起新民族主义情绪。

作者是公共事务和政府关系咨询公司Interel的执行合伙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