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将为香港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作者:德米特里·弗罗洛夫斯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1 12:58:35

【老外谈】“一带一路”将为香港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作者:德米特里·弗罗洛夫斯基(Dmitriy Frolovskiy)俄罗斯

中国大陆正在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呼吁香港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可以在此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系,自然地获得宝贵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预计将惠及三大洲65个经济体的44亿人,涉及到的GDP总量高达20万亿美元。这是一个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宏伟计划。香港的坚定参与可以进一步确保“一带一路”目标的实现。

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香港可以成为大陆公司寻求海外发展的跳板,也可以是海外公司进入大陆的平台。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在2015年,大陆吸引的海外直接投资其中64%是借道香港的,而62%的大陆对外直接投资也经由香港流出。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计划。在发展贸易的同时,中国的软实力也将传播到各个参与国。而香港是知名的世界金融和物流中心,在项目管理和贸易方面经验丰富。香港应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积极发挥作用,这同时是让香港大放异彩的绝佳机会。

香港有着先进的全球贸易经验,可以帮助大陆早日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这个发展过程会给香港带来新的辉煌。

大陆作为经济母体,可以通过香港这个灵活的、发达的中心走向世界,双方的这种关系具有更普遍的意义。其它国家可以借鉴这种关系发展经济,比如先建立一个地区中心实施不同的方针政策,而不用采取全面的改革措施。换句话说,“一国两制”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其它国家可以从这种模式中吸取经验。大陆和香港都可以从一带一路中赢得善意和声望。

实际上,中亚和中东的两个主要经济体——哈萨克斯坦和阿联酋已经在实施类似“一国两制”的体制以发展贸易和经济。

阿联酋的发展离不开迪拜的成功。迪拜采取与其它酋长国不同的方针政策。现在中国出口到中东的货物,60%都要通过迪拜的港口。迪拜也是政治最稳定和最富创新的城市,其70%的财政收入来自非能源性出口。考虑到中东地区国家90%的财政收入要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迪拜能取得如此的成就令人惊讶。

哈萨克斯坦是个能源丰富的国家,其首都阿斯塔纳的发展也说明一个枢纽城市是可以放大效益的。政府推出的 “100项具体措施”囊括了各个方面的改革,这将使阿斯塔纳脱颖而出。阿斯塔纳借鉴了香港的很多措施,通过推出有吸引力的税收优惠、完善法律体系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去积极吸引国外投资。这必将会刺激这个中亚国家的经济增长。

很明显,香港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受益巨大。香港可以跟“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分享经验,并且从中得到经济益处和声誉。香港还可以分享方方面面的经验,比如特区政府管理、金融服务、项目管理、法律体系、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仲裁和调解等。这样香港一定会赢得一些商业机会,并帮助实现“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

作者德米特里·弗罗洛夫斯基是亚洲和中东市场方面的独立咨询师,在国际贸易发展和外交方面著作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