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将给中亚、欧洲带来巨大利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3 09:33:09

【老外谈】“一带一路”将给中亚、欧洲带来巨大利好
杰里米·加利(英国)

6月8日至9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峰会结束后,持续三个月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正式开幕。这两件大事表明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方面的重要性在不断增长。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是上海合作组织最大的成员国。另外四个成员国分别为: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

鉴于其成员分布情况,上合组织目前的重点无疑在中亚。同时中亚地区还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部分所涉及的重要地区。

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往欧洲的陆地线路要经过中亚。这条路线最重要的方面无疑是铁路线路。目前为止,这些铁路的建设正稳步推进。

最近,在波兰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四川大学的学者强调了近几个月来中欧铁路联通发展取得的进展。他们表示,今年5月,波兰的苹果第一次被火车送到了成都的市场。整个运送过程比通过海运还要快几个星期,表明中欧铁路线取得的重大进展。

运送苹果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贸易项目,但就通过中亚线路的中欧合作而言,这不只仅是迈出了象征性的一步。尽管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大幅增加,但目前来看,从中国驶出的大部分火车驶回时却空空如也。事实上,欧洲人开始看到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货物将为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新兴陆地线路带来新局面的可能。

四川大学学者指出,成都正在建设一个庞大的铁路港口来和欧洲做贸易。在港口旁边设有市场,其中一部分用来销售欧洲奢侈品和其他物品。这条通过中亚的铁路明显对位于内陆地区的四川具有更大的意义。

这些学者表示,下一步是说服欧洲的公司,让他们知道可以从新的贸易路线中获利,有中国顾客希望购买他们的商品。如果上述真的实现,随着发展势头的迅猛,越来越多的商家将了解这条路线的潜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实现真正的起飞。

就中亚而言,中欧贸易的增长只会是好消息。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贯穿中亚地区,中亚各国也可以进行投资,这样不仅能获得建设期间产生的一部分收益,同时也能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鼓励各国加强经济的相互依存。因此,改善新丝绸之路各国之间的基础设施和交通联系是倡议取得成功的关键。

同时,需要记住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基于良好的供求经济原则之上的。随着新市场的建立,任何参与其中的人都可以获益。这也是习近平主席不断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在60多个国家获得双赢的原因。

旨在加强合作互信与促进地区和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上合组织也是新丝绸之路的陆路线路成功的关键。让感兴趣的各方可以通过上合作组织峰会交换想法和信息,有助缓和可能产生的紧张局势,营造信任氛围。

与俄罗斯有历史渊源的中亚人明白,与其北部相邻的大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因此,上合组织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实现协同作用,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至关重要。

欧洲人也应该意识到,希望上合组织峰会取得积极成果符合他们自身的利益,并且能够通过中亚和俄罗斯改善与中国的联系。世界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是接受而非排斥改变来实现的。

探索欧亚市场的融合同样也会让欧洲人从中获益。随着今后欧亚市场在经济上将继续相互依存,经由哈萨克斯坦和中亚抵达中国的路线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系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关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