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学者:世界局势阴云密布 “一带一路”指明出路

作者:马丁•希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1 16:52:00

【老外谈】美国学者:世界局势阴云密布 “一带一路”指明出路
作者:马丁•希弗(美国)

作为21世纪重要的地缘政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正式提出以来,历经四年仍然势头不减。

过去四十年来,中国工业和制造业飞速发展,不仅改善了本国人民的总体生活水平,还带动了邻国经济的发展,造就了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

同时,中国在非洲进行大规模投资活动,大量进口非洲的能源、粮食和原材料等产品,有力地推动了非洲大国的经济发展。

不过,中国政府为何如此重视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会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中国又该如何拓展与其他国家的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中亚和东欧这两个重要区域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堪称中亚地区最具远见的领导人,他们从本国人民的利益出发,意识到将中亚这个长期被忽视的边缘地带转变为全球交通运输和商业活动主干道的巨大价值。

“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各国实现和平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国际合作,更好地理解倡议的远大目标,即将欧亚非大陆的心脏地带发展成全球交通运输中心,将“世界岛”的中心区域转变为世界的神经中枢。

这就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性所在。相较于由贫穷、恐怖和动荡催生的宗教极端主义或者结成军事同盟关系,挑战大国国家主权等方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国人民指出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关于作者:马丁•希弗,华盛顿全球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