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发挥中国积极领导力, 疏通“一带一路”跨国运输动脉

作者:阿米坦都·帕里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4:43:32

【老外谈】印度学者:发挥中国积极领导力, 疏通“一带一路”跨国运输动脉

【老外谈】印度学者:发挥中国积极领导力, 疏通“一带一路”跨国运输动脉

作者:阿米坦都·帕里特(印度)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中国将继续深入参与全球经济。然而在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增长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施行内向型经济政策,开展国际经济往来并非易事。当今世界在贸易、投资、跨境经济活动方面态度消极,因此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十分重要。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化对外经贸活动的新型战略模式。

“一带一路”倡议的独特之处是重点完善海陆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所有国家生存和发展所必须具备的要素。由于各国对基础设施建设都极为重视,因此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项目相对容易实施。这些项目能够加速经贸、投资以及跨境活动的发展,其作用是水到渠成的。与遭到多国反对的自由贸易协定相比,旨在推动跨国贸易的多国间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易操作。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了要努力通过共商、共建原则加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共同协商是促成此种规模倡议的唯一方式。然而在倡议的推动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挑战。

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来说,签订交通运输协议存在许多问题。尽管国家间道路能够互相联通,但在货运车辆获准自由通行前这些道路的使用率并不会太高。同样,运输者和从事跨境贸易的人士在各国间自由通行也需通过更为简便的签证手续才能实现。

欧盟内部贸易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成员国间交通工具和人员往来十分便利。为应对这些难题,中国需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形成有效联动,否则这一倡议对各国经济的作用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跨境货运联合保险则是多边贸易协定和统一签证的又一道障碍。这一问题之所以棘手,是因为许多“一带一路”国家缺乏能够提供此种服务的保险公司。海路与陆路货运都面临着这一问题。不过,鉴于航运业在获得国际保险方面具有更加丰富的经验,或许海路运输在保险业务的办理方面会相对容易。

“一带一路”这项旨在加强区域贸易、投资与互通互联的重要倡议在一些经济一体化程度极低的区域实行起来还面临诸多挑战。同中国、欧洲及东南亚相比,一些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同世界经济联系还不够紧密。对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内容,这些国家在准备充分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此,中国需要显示出积极的领导力,积极帮助经济结构不同、基础设施水平各异的沿线国家,以确保其“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取得成功。

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ISAS)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