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新加坡学者: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立足稳定突显民生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4:01:17

【老外谈】新加坡学者: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立足稳定突显民生

【老外谈】新加坡学者: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立足稳定突显民生

作者:蔡振龙 (新加坡)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作了备受瞩目的2016-2017年度报告。这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报告自然获得了各国领导以及观察家们的密切关注。他们仔细分析字里行间所透露的信息,以期了解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但对于期待这份报告“曝猛料”、“放大招”的分析家们恐怕要失望了,因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聚焦于巩固成果,维护稳定,防范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潜在风险。

报告涵盖了中国经济各个方面,更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话题。这份答卷显示中国领导层对中国道路的坚信不疑。报告称,中国发展态势良好,前途光明,中国政府将继续稳中求进,绝不急于求成。

报告强调,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政府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改善生态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促进就业创业、降低失业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生产率等被列为重点工作任务。报告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与多年高达百分之十几的增速相比,这一目标值显然是为了经济更加平稳而预留了空间。

从政府工作报告所描绘的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来看,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目前来看,中国政府不认为存在阻碍其经济发展和国家振兴的威胁,也就无需过于紧张而采取过度的反应。

报告中也涉及到了香港、台湾以及中国南海等地区的问题,李克强总理释放的信号十分简单。他语气平和而坚定地表示,中国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报告公布的军费预算增幅适中,仅为7%,再次表明中国并不过分担忧外界的挑战。这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并不热衷于走上军事扩张之路。中国选择继续走脚踏实地的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中国对军事冒险和霸权地位没有兴趣。

总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出这样的一个中国形象:她注重经济发展,努力提高其国民生活水平,自信而坚定地维护其主权和利益。

作者为新加坡著名时政观察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