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推进生育保险全覆盖 提案落地迅速超出预期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1:28:17

政协委员:推进生育保险全覆盖 提案落地迅速超出预期

编者按: 在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网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与读者共同分享她当选政协委员以来对提案提交的心得和今年即将提交的提案。孙洁委员在过去的五年中促成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生育险纳入医保范围等诸多重大政策的落地实施。以下是我们对采访内容的整理。

今年我主要关注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和养老保障三个主要方面的提案。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我会把以往关注的问题做一个最后的梳理。

过去几年政协提案反馈落地迅速超出预期

近几年我们政府在推进提案的效果和效率显著提高。我从2013年提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设提案,到了2016年7月份人社部就颁布了一个试点方案,在全国15个城市开始建设社会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

针对生育保险覆盖面窄受益面特别是农民工群体无法受益的问题,我在2015提出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 这一提案在2016年获得审批并在2017年1月份国务院出台文件正式确认。推进速度超出了我的预期。

这几个提案反映了百姓的生活需求,推进如此迅速有效也反映了政府的重视。

“五险保障”要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转换

关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世界银行在1994年和2005年都发布了关于建设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文件,光靠政府提供公共养老金毕竟还是有限的。

第一支柱是我们过去二十年国家体系建设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在第二支柱,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目前而言企业年金在覆盖数量、收支情况和投资运营情况的发展而言还相对不足。尤其在税收优惠这一方面,对于企业年金的推动效应力度还是不够。职业年金的制度才刚刚落地,即实现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第三支柱即商业寿险,就税收优惠而言,尤其是关于个税递延型商业寿险政策还迟迟没有落地。下一步国家还是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政府应该向后两个支柱多一些重心平移,只有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都发展起来之后,这个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人们退休以后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才会不至于有大幅下跌。

避免广场舞大妈年轻化,延迟全额养老金领取时间缓解老龄化冲击

就国际经验而言,延迟退休可以是延迟退休时间,还有一种做法是延迟养老金领取时间,这个时间点指的是全额领取。目前我们国家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0岁,假设延迟到61岁或62岁时领取全额养老金,那么在58,59岁时退休,就只能领取85%,90%的养老金。通过这个方法,可以平稳地过渡并抑制提前退休的倾向。

很多企业经济效益不好时,很容易把40、50岁的人推向社会,跳广场舞的大妈现在都很年轻化了。过早提前退休对社会、家庭及个人而言都是不利的,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冲击非常大。缴费的人少了,但是领取的期限越来越长,领取的人也越来越多。

老龄化是很多国家都面临的问题我们国家也应该逐步地、小步慢跑地延迟全额养老金的领取时间,让老百姓慢慢适应延迟退休的过程。

二孩时代加大财政补贴落实生育保障全覆盖

这些年来,随着2003年新农和的推进,2009年新农保的建设 ,农民和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都有了很大的推进,但是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建设还是相对滞后的,尤其是在制度落实和实施方面。

就生育保险而言,很多女性农民工到了生育年龄不是主动辞职也是被辞退,大部分费用都是自己承受,或者说仅仅通过新农合报销一定的比例,保障水平有限。

生育保险现在的覆盖面还是很窄,全国女性就业人口是3.9亿,享受生育保险的比例不到50%,平均只有3.6%的参保人真正享受到了生育保险的法定待遇。这几年生育保险基金结余达到600亿。因为生育保险属于现收现付,当年收当年支,这样的情况下有600亿结余,说明该保的人没有保到。

生育保险作为一个独立险种且功能发挥并不理想,应并入到医疗保险当中,并入之后农民和农民工就不再会受制于户籍和劳动关系。这样可以保障制度的公平性,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2017年1月份文件出台后,生育保险中的医疗费用已经纳入到医保范围了,但是下一步问题是生育津贴怎么支付。

生育保险有两块内容,一部分是医疗费用,包括产检、手术等,另一块生育津贴就是产假工资。我们国家法定产假是98天,有的地区已经延长到了120天,甚至180天,尤其是在我们全面放开二孩的情况下,如果生育两个孩子产假将高达一年。如果产假工资全部都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出,很快就会穿底。目前生育基金中四分之一用来报销医疗费用,四分之三是用来发产假工资。

所以在放开二孩,且不能提高生育保险缴费率的前提下(我们目前还在努力降低缴费率),改革势在必行。我今年的提案是,生育津贴应该成为普享,凡是有劳动关系的人口都应该享受,但是资金来源不应该全部由生育基金来支付,财政也应该负担一部分。

孙洁,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本文写成于孙洁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吴哲钰独家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