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政协委员这15年:好提案是如何产生的?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08:29:57

我当政协委员这15年:好提案是如何产生的?
 
 
编者按: 在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网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与读者共同分享他当选政协委员十五年来对提案提交的心得和今年即将提交的提案。王名委员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总共提交提案超过一百二十个,促成了放开二孩、慈善法等诸多重大政策的落地实施。
 
问: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提案工作这15年,从您的经验而言,一份好的提案是如何产生的?

提案工作4步走,是个系统性工作
 

王名:十多年参加政协工作,是一个不断总结提升的过程,原先基本不懂什么叫提案,一开始的时候对提案的了解不多也不太会用这个工具。慢慢地了解和熟悉这个工具,把自己的工作慢慢地和提案工作结合起来,到现在我几乎可以说把提案作为我的职业,有些议题甚至完全地超出了我的专业领域,我也将自己相当一部分的研究领域和提案结合在一起。我甚至想为此也专门提出一个提案,关于怎么样使提案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怎么样形成一个有效的支持系统。这是我十多年经验的一个总结。

全国政协提案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非常重要的一个机制,提案工作做好了以后对政策的推动意义非常重大。很多委员目前还不太会用这样一个工具,我自己也是从摸索中慢慢找到规律。

每年两会时,提案有一个办复机制,两会结束后他有一个统一的提案委员会,向各个部委联合办复,并将各个提案交给相关部委,相关部委会根据提案的内容去办理并及时回复这样一个过程。

我个人的看法是,提案工作实际上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提出问题,做调研,对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提出建议,最后形成一个书面的文稿,提交相关部门,最后部门再根据问题进行回复,这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但确实不能说相关部门给予的每个回复都很好。

问:一些委员在往年也反映过,有时提案提得很具体,也不一定能得到办复或转化成政策,内心会有些失落,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提案除了变为相关政策或者法律以外,还有引导舆论形成社会共识的重大作用

王名:我个人现在对办复其实并不是抱着特别大的希望,我觉得提案真正的意义不仅仅是政府给你的回复,我个人的理解是,提案有两个作用,一个作用是给相关部门提交政策建议,那么相关部门拿到提案之后,如果你的这个提案和他的工作本身结合得比较好的话,他可以通过提案去推动工作。也就是说把提案转变成政策或者是制度安排。这是一个方面的作用,当然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作用。

这种情况有没有呢?肯定是有的,我大概总结了一下,15年来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已经提交了120个左右提案了,有些可能未必在网上公布出来,我获得办复的提案至少有十分之一,已经转变成政策的,比如放开二孩,取消社会抚养费,慈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改革方面的一些提案。

但提案还有另一个作用,除了直接被相关部门采纳之外,还有另一个常常被人们忽略的作用,就利用提案是去影响社会。通过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包括通过自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形成一种社会的声音和共识。这个作用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政协委员本身是一个政治身份,他有义务去关注社会、影响社会。

大概从七八年前我就开始做另一件事情,每年除了把提案提交给政府之后,把提案全部放在网上,我的博客里。我个人会有一个判断,如果这个提案可以公开,我就把它放在网上。首先,这样可以向社会阐述我所做的一些工作。其次,这些提案的思路本来也是来自于社会上的一些声音,我把这些声音转变成为政策主张回馈给社会,希望形与社会各界形成互动,我的理解是这方面的工作千万不能小看。

问:您曾为放开二孩鼓而呼多年,期间接受大量媒体采访,是否也是为了达到这样一种社会共识?

放开二孩其实是一个社会共识的结果

王名:这几年每年两会我接受记者采访都非常多,我尽可能地把我的提案告诉媒体,对于各类媒体,只要我能安排自己的时间我都尽量安排,让媒体帮助我向社会传递我的政策主张,以形成一些社会共识。

比如放开二胎这样一个提案,他真正的作用不是说某一个委员做了一个提案推动了政策的转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普遍的社会共识,或是一种强烈的社会压力,这种压力或共识在各个层面得到了发酵,最后最高领导做出了判断。包括部门的转变,部门的改革,后来的放开二胎,我觉得实际上是这样一种社会共识的结果。

从我的提案来看呢,有几年放开二孩的反响非常强烈,比如有几年,我的博客上关于放开二孩的提案稿件阅读量和回复量都很大,很多网友对我的提案做了很多令人感动的回复。所以说这些国家社会共识,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对于推动社会的改革完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名,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NGO研究所所长

本文写成于王名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吴哲钰采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