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加拿大专家:协作共赢正稳步提升中国领导力

作者:约翰•科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7:17:34

【老外谈】加拿大专家:协作共赢正稳步提升中国领导力

【老外谈】加拿大专家:协作共赢正稳步提升中国领导力

约翰•科顿 John Kirton (加拿大)

达沃斯今年的官方议程表明:由于缺乏创新和可靠的措施来开展系统重建工作,加上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地区主义的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政坛、学界和公众的担忧也在加重,即使是欧洲和美国也是如此。

中国于2016年出色地举办了G20杭州峰会,2017年中国作为全球治理“三驾马车”之一,仍将居于主导地位。正如我在最近出版的《G20中的中国领导力》一书中说到的,中国在20国集团中的领导力正以稳健、协作的方式不断提升。

不过,目前美国和欧洲都把目光转向国内,这就需要中国在更大、更广泛的层面发挥作用。

我和许多人一样,对习主席和中国如何领导全球治理方面有着很高的期待。

这一期待基于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作为东道主有目共睹的表现。当然也包括他在随后与秘鲁召开的APEC领导人会议上对重塑全球秩序这一当务之急的表态。

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说过:“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他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为本国和全世界公民的福祉考虑,让中国成为行动派的表率。

此外,中国需要让新丝绸之路及其支持基金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起成为真正的多边项目,以此来带动全球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通过提供电力、教育等产品让众多的民众脱贫。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做了表率。

达沃斯主要致力于推动14项系统行动倡议,就2017年而言,我认为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将会迎来最大的进展,因为它由创新企业家、公司和顾客所驱动,没有国家的政府有能力或意愿去阻止普惠大众的科技迅速发展,即使发展还不够均衡。老龄化社会中对清洁环境和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也会拉大对创新的供需。

在我看来,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大概会和1945年后的年增长率持平,约为3%。但美国和欧洲的切实政治风险以及俄罗斯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导致经济剧烈下行。

为了保护和重建全球体系,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需要搁置其保护主义的贸易和投资威胁, 20国集团大概需要通过2月召开的特别峰会,宣扬他们共同坚持全球经济开放创新的理念,并沿着这一方向采取具体措施。

本文作者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8 & G20 研究项目主任,政治学教授。

本文整理翻译自John Kirton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吴哲钰采访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