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荷兰专家:全球创业者应当走在“勇于担当”的前沿

作者:马克·格雷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6:21:47

【老外谈】荷兰专家:全球创业者应当走在“勇于担当”的前沿

【老外谈】荷兰专家:全球创业者应当走在“勇于担当”的前沿

马克·格雷恩 Mark Greeven (荷兰)

“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是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论坛也提出了一系列系统行动倡议,这里面有很多关键词,比如“消费”、“数字化”都与中国2017年的经济发展高度相关。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和数字革命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引擎,这个趋势是在过去几年渐渐形成的。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在革新全球体系,增进全球经济信任上,我主要关心的是培育未来革新者的问题。

在近来一系列全球性事件,和贸易保护主义、内向思维等消极趋势的背景下,我对于如何促进新一代的发展感到忧虑。新一代不应失去对这个复杂多元的世界,以及其他国家和文化的好奇心。在我看来,问题关键是要改革全球教育体系,培养新一代的革新者,改革要涵盖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阶段,实现良好的全民教育。

历史证明,接受过良好教育,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的人对社会经济有着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贡献。我想强调的是,近来科技和数字化的普遍发展顶多只能促进上述改革,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中的动力和好奇心问题。我认为这也是培育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力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达沃斯的官方议程谈及,越是复杂的机制,就越容易引发社会各界对其未来的担忧。随着多个系统的作用逐渐削弱,在国家、区域甚至全球范围,人们的信心都有所动摇。我认为事实上,世界比我们所认为得还要复杂,各个国家的相互依赖程度也比想象中更强。当前的消极趋势和民族情绪蔓延,很可能是因为大量普通中产阶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没有获得明显回报,所以他们感到十分失望。

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让创业者在经济和社会层面都发挥更加重大的作用,引领未来和促进革新。创业者是真正的革新者,社会企业家有能力最有效地动员各个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和公民。中国是全球经济与社会一体化最大的利益相关者,因此不可避免地要担当重要角色。这几年来,中国一直十分支持创新创业;中国经济实力主要由创业者推动。

我在浙江大学的研究和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合作研究都表明,中国在很多行业和科技领域都很善于创新——金融科技、太阳能、数字通讯、大数据、显示技术、纳米技术等等。

尽管很多观察者都强调成本和过程的创新,但这些都已经是老生常谈,事实上,华为、联想、海尔以及互联网巨头,比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都在不懈创新,并常常对传统行业造成冲击。比如,BAT冲击了餐饮业、金融行业、出租车、保健行业等。

但这些巨头也仅仅是冰山一角。

中国还有很多深藏不露的创新行家,比如海康威视(监控摄像头公司)、天合光能(太阳能公司)和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它们在全球市场也占有很大份额,只是不太出名;这些企业的成长很多都由科技,而非过程、成本所驱动。在我看来,中国不仅正在奋起直追,而且在一些行业及科技领域已经十分先进。

Mark Greeven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本文整理翻译自Mark Greeven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吴哲钰采访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