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老外谈】印度专家:辽宁折射东北复兴的曙光

作者:马华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5:16:50

【直击东北经济•老外谈】印度专家:辽宁折射东北复兴的曙光

作者:Faisal Kidwai 马华安(印度)

有些所谓的“西方专家”们预测,中国绝不可能成为一个先进的发达国家。他们声称,中国的经济改革行不通,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泡沫。还有甚者声称中国将永远都只是世界工厂等等。

中国各个阶段变革的成功都证明了那些“老中国通”们的错误,当然这也并未阻止他们继续做出不靠普的耸人听闻的预测。

现在他们又开始看衰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复兴。然而事实上,中国“锈带地区”的发展又给了这些“专家”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中国的工业中心——东北地区的确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有些问题是由于自身发展的缺陷,但也有一部分是不可抗力因素比如全球经济放缓。

但大家并未注意到,或者暂时忽略了东北地区的发展正在好转,尤其在辽宁省的变化。以辽宁省会的沈阳机床有限股份公司为例。公司力主发展高端制造领域并积极推进创新,发布了世界首创的平台型机床i5M8。此创举展示了中国公司也能生产数字操控机器设备。

而这才是刚刚开始,现在这些产业都已经实现了车床加工的自动化和机器生产的精密化。沈阳的宝马公司则是政府和跨国公司合作来吸引全球领域高端人才的成功典范。这是这家汽车巨头在德国以外最大的一家研发中心。

我们再看看大连——东北亚的金融、航运和物流中心,这个在中国东北最南端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旅游胜地。这些现象都在表明,中国工业中心有决心不负众望。

是否能成功呢?有两个城市的先例可以供我们借鉴一下。

美国匹兹堡(Pittsburg),钢铁和电子产业曾是城市的主要经济发展动力,但在1980年,两大行业被迫要求大规模产业调整。

在1913年之前,世界上65%的棉布都在英国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加工,但此后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出现产业结构问题。

尽管辽宁不是匹兹堡也不是曼彻斯特,但它和这两个城市的过去非常相似——经济依赖于大工厂,都是以国有企业作为城市经济的驱动力。

和东北其他省份一样,辽宁省经历了数十年来空前的经济增长,又在遭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后只保留下了其主要产业——钢铁业和煤炭业,在夹缝中求生存。

既然匹兹堡和曼彻斯特能够从钢铁和棉布产业中心成功转型到科技中心,那辽宁怎会不能成功转型呢?

辽宁省经济复苏的一大关键是减少其对国有企业的依赖,在政策上补助私有企业以促进其发展,给国内外人才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但真正实施起来确实不易,这是一条漫漫复兴路。

失业人员确实有所增加,而私有企业可以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私有企业在阻止东北人才外流方面也能起到很大作用。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些。

不管是启用自动化,重新培训员工还是调整员工心态等措施,都需要时间和耐心来完成。

辽宁省应该牢牢抓住机遇,淘汰一批过时企业,保障生态环境,给新老员工提供更好的设施,并对私有企业敞开欢迎的大门。

辽宁省人民历来就能在寒冬中抗寒生存,他们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必能让他们的经济复苏指日可待。让时间做个见证,辽宁会重新振兴!

本文作者是中国日报网资深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