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印度专家:中德合作升级东北未来制造业

作者:马华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4 14:48:06

【直击东北经济】印度专家:中德合作升级东北未来制造业

作者:Faisal Kidwai 马华安(印度)

    如果说有什么地方完完全全地融合了“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那么就是坐落于中国辽宁省省会沈阳市的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了。该园区位于城市铁西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达48平方公里,宝马、西门子和巴斯夫等世界巨头也落户于此。

    该项目于2015年获得国务院批准,处于吸引跨国公司,吸收全球专业技术,创造新增长点,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带来新活力的最前沿。 沈阳几十年来一直是我国的重工业基地。但随着中国经济开放,外国企业开始进入市场,沈阳重工业企业想要跟上步伐困难重重。

    地方政府明白,想要恢复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必须升级制造业系统。为此,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沈阳当局推出了重大计划。中德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

    中德产业园将德国的先进技术与沈阳的生产实力相结合,以宝马在沈阳铁西工厂的建设为样本和典范,旨在打造一个的创新与制造业中心。这一汽车巨头在园区内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车辆工厂,同时也是德国本土之外唯一的研发中心。

    但中德产业园只是城市宏伟计划的一部分。园区所在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488平方公里,人口超过百万。

    自1993年中央政府批准该计划以来,包括一百家跨国公司在内的三千多家公司已在这里建立自己的基地。

    辽宁省政府称,产业园将专注智能制造,高端机械制造和新兴战略领域研发。

    除政府支持外,另一个利于沈阳开发区发展的因素就是其铁西区的地理位置。该地区有着悠久而辉煌的装备制造业史。

    1905年,铁西区建立了第一个使用现代机械的加工公司,创造了新的里程碑。到20世纪70年代末,铁西已经可以制造全国31个类别中30个类别的产品。

    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

    尽管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中央政府和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坚定支持下,整个沈阳,特别是中德园区,前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