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访比利时 “欧洲心脏”澎湃中国动力

作者:蒋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02 07:20:00

中新社记者 蒋涛

6月伊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到访比利时,对比进行正式访问。此间观察人士指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拓展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促进中比关系再上新台阶,“欧洲心脏”将澎湃中国动力。

“政经双热”硕果可期

提及中比关系,观察人士常用“政经双热”来概括。中比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比利时是最早参与在中国投资、最早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最早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西方国家之一。如今,中比官方称双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尤其是,2014年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据官方披露的日程,此访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并同米歇尔首相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比、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和米歇尔首相还将共同出席吉利—沃尔沃新车展示会,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其间提及的吉利与沃尔沃合作,已成为中比之间企业合作的缩影。近年来,两国企业相互投资日趋活跃,索尔维化工、贝卡尔特、优美科、必佳乐等比利时知名企业在华业务不断扩展,中国吉利集团、海南航空、华为、中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纷纷在比安家落户。

双方合作,硕果累累。沃尔沃根特工厂自中国吉利接手后焕发新的生机。对此,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提及一组形象的数字:该厂5300名当地员工以每分钟生产1辆汽车的速度将年产量推升至25万辆的历史高位。

据官方统计数字,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十二大引资来源地,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前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看来,李克强总理此访比利时,中比双方有望实现化工、食品、金融、微电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等领域合作的再上层楼。

“中比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持相同立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李克强总理访比期间,中比两国的各项合作将体现双方的共同立场:支持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的国际贸易体系,反对具有歧视性、排他性的国际贸易安排。

“一带一路”中比协奏

提及比利时,媒体常称之为“小国大码头”:作为西北欧枢纽,比利时为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等经济强国所环绕,其人口不到全球总人口的0.2%,却拥有全球进出口贸易份额的3.2%。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更因是欧盟总部所在地而被称作“欧洲心脏”。

中比两国正协奏出世人瞩目的“一带一路”乐章:2016年9月8日,青海西宁开往安特卫普港的第一趟中欧班列正式发出,将44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送往安特卫普,比传统海路运输缩短约40天时间;比利时泽布吕赫港不久前建成对华自贸区,从今年5月开始,往返于中国与泽布吕赫港的中欧班列有望达到每周3至4列;中国已成为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第三大客户国。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如今,比利时的蓝精灵、丁丁历险记等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也已成为比利时的超级明星。大熊猫宝宝“天宝”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顺利诞生,其名寓意为“天之宝贝”,成为中比人民友谊的新象征。

“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比协奏,互利双赢亦有利于第三方。此前,中比双方一致同意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观察人士预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助力推动中比第三方合作。

对此,阮宗泽表示,中国拥有性价比较高的优势富余产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拥有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推动中比非、中欧非等三方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多赢:既适应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又能推动中比等国家扩大对外贸易,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