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年会将聚焦四大挑战 习近平出席年会备受瞩目

作者:史靖洪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11 11:10:21

达沃斯论坛年会将聚焦四大挑战 习近平出席年会备受瞩目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1月10日在新闻发布上讲话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史靖洪):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10日在日内瓦宣布,2017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达沃斯论坛年会将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他同时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在多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当地时间10日下午,世界经济论坛在其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周围的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在这个转折点,有关社会、就业和民族国家的传统观念受到挑战,从而产生不安全感或者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个新型的应对和负责任的领导模式,使我们能够应对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他强调,这就是为什么要把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确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主要原因。“这有什么含义呢?这就意味着,作为领导,你必须反应敏捷,你必须要倾听,要用你的领导力影响其他人。只是倾听还不够,你还必须采取行动,做出决定。”

施瓦布还介绍,围绕这一主题,在本次年会上,来自政界、企业界和社会团体的领导者将聚焦2017年面临的四大挑战,即如何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解决低增长和青年人失业问题;如何克服短视、自私自利和腐败,使市场更具包容性;如何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如何重塑全球合作机制,以更好应对逆全球化带来的冲击等等。他认为,在四项挑战之中,加强全球合作尤为重要。“我经常为有关全球化和非全球化的讨论感到惊奇。当然,我们要确保市场更加公平,但我们也必须保持市场开放,因为我们都处于一个全球共同体内,相互影响,相互依存,如果不这样做,那么作为一个全球共同体就面临着全赢或者全输的局面。”

施瓦布宣布,作为推动全球化合作的一个重要例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开幕式上讲话,这在多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他还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表示,自从1979年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他认为,习近平此次率团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恰恰诠释了本次年会的主题。“我们目前正在转向一个多极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结构的过程中。就经济实力而言,中国将很快等同于美国,所以我预计习主席将展示中国如何在全球事务中承担起应对积极的和负责任的领导作用。

另据世界经济论坛介绍,今年将有来自政界、企业界和民间组织的3000多位嘉宾参会,有70多个国家将派政府代表团出席。目前已确认出席此次年会的国家领导人还有美国副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南非总统祖马,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等。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国际组织代表也将参会。此外,今年参会者还包括来自世界1000多家企业的商业领袖,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预计将组织超过400场研讨会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