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俄网络媒体年会暨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共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6 19:32:33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共识,中俄两国于2016和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作为“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的重要活动,2016年以来对于增进两国媒体的交流互鉴,增进两国民众的相知互信,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6年,首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青年媒体领袖峰会在广州召开。会上,俄罗斯代表团的嘉宾提议,2017年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召开第二届中俄网络媒体年会暨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活动。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通过了这一提议。

目前,新媒体蓬勃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日渐普及,电信业、媒体产业以及互联网产业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媒体领域的所有参与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格局。

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在社会发展变革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推动和改变着经济发展方式,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

同时,网络空间和媒介已然成为年轻一代最热衷和最迫切的交流渠道。

为了共同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重塑商业环境,中俄传媒业代表应当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强新媒体领域的合作。

中俄媒体业界的合作将有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作为一个成功的模式在两国区域间事务、省市、高校及公共关系等层面的合作中不断推广和延续下去。

除了继续开展交流访问、电影节、论坛、专题会议等传统形式合作,两国媒体应当多用中俄青年易于理解、乐于接受的语言,在新媒体领域开展合作,如打造共同的移动平台和社交网络,在互联网电视、博客、电子竞技、虚拟和增强现实等领域推出合作项目等。

第二届中俄网络媒体年会暨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对青年一代尤为关注,本次活动中的历史名胜和电子竞技方面的媒体拓展项目,引起了两国青年的极大兴趣,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两国青年在这次交流合作中结下的友谊为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及时拥抱新技术,在更高层面上团结起来,在联合项目框架内开展合作,实施经验交流和培训项目。

毫无疑问,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区层面,加强两国青年在新媒体领域的合作,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青春力量,为两国的发展勾勒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