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教授谈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中国学生特别棒 期待再次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4 06:55:27

俄罗斯教授谈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中国学生特别棒 期待再次合作

俄罗斯代表团的带队老师杰尼斯·安纳多里维奇教授称赞中国学生非常棒,期待再次合作。(摄影:娜斯佳)

中国日报9月24日电 中俄青年媒体创新营中方代表团于9月15日赴俄,展开为期8天的创新营活动。中俄学生将共同创作一部关于顿河的视频短片。目前,学生们已经进入后期剪辑工作中。

活动期间,中俄代表团的带队老师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文化,学生与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俄罗斯代表团的带队老师——顿河国立科技大学的杰尼斯·安纳多里维奇教授的个人魅力深深打动了中方的学生。在活动间隙,中方学生采访了这位才华横溢的教授,快来看看他都分享了哪些有趣的故事。

中方学生:杰尼斯·安纳多里维奇教授,请问您对这次中俄学生共同进行的媒体采风活动有什么看法?

杰尼斯·安纳多里维奇:我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棒,我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在罗斯托夫进行媒体采风活动已经是第二次了,去年我们也和莫斯科师范大学、南联邦大学的学生去了肖洛霍夫和哥萨克地区采风,但今年我们是和来自中国五所大学的五个学生一起,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希望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方学生:好的,谢谢您,请问您在采风活动中对中方和俄方学生有什么要求?

杰尼斯·安纳多里维奇:我们需要媒体领域专业的年轻人来参加媒体采风活动,需要会摄影、会拍照、会剪辑、会修片、会写文章的人,无论去哪个地方,都能发现那里隐藏的历史和故事,在每个地方都能发现美,这是一个媒体人必备的素质。还有在我选择参与者的时候,我会看他们在非正常条件下工作的能力,因为我们在野外采风,不是正常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节奏,经常会出现意料之外的情况,在这种不一般的状况下我需要学生们能迅速冷静应对。不过咱们这次采风活动进行地很顺利,所有人都健健康康的,没有意外情况。

记者:请问您在共同制作视频中有什么想法,对中方和俄方学生有什么要求?

杰尼斯·安纳多里维奇:一方面我当然是有自己的一个总的想法和方向的,但另一方面我需要学生独立思考、操作。我会引导他们的思考,最后让作品成型,这个过程需要让他们展现出自己的想法但又不偏离主旋律。

中方学生:经过这些天的相处,对我们中方代表团的学生有什么评价?

杰尼斯·安纳多里维奇(竖起了大拇指):就这样,非常棒,我对他们的表现很满意。说实话我还担心过万一来的学生是不积极或不擅长交流的,但你们一个比一个棒。专业、活泼、善于交际、举止体面、热情善良。通过这个小团体我看到了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我非常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邀请你们参与我们的项目,媒体采风活动后我们的合作远远没有结束,希望在将来能继续保持沟通,继续一起创作中俄双语的媒体项目。

(作者:蒋洁 编辑:孙若男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