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王德颖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8-31 13:30:42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世界各大媒体开始聚焦中国东南沿海这座繁花似锦的小岛。这次峰会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缘于它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金砖国家刚刚走过十年合作的“黄金期”,尤为期待中国方案为新十年奠定更高更坚实的“金台阶”。

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习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即致信金砖四国领导人。他指出,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方期待同各成员国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习主席为此提出四项主张:一是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四是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王毅外长明确了厦门会晤四大看点:一是实现政治安全合作新突破;二是充实务实合作新内涵;三是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四是构筑南南合作新平台。不难看出,创新是本次峰会最大亮点,也是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金钥匙”。

中方为打造成色十足的“金砖方案”付出了巨大努力。半年多来,首次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第七次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经贸财经金融等高层磋商以及政党智库民间交流活动密集举行,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领域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金砖合作注入了新能量,增添了含金量。

经济发展协同政治安全,金砖一体化新突破。经济发展必然要求政治安全保障。金砖国家从一个经济学概念,发展为当今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的经济体,经历了新兴经济逐步走向一体化的过程。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压力,经济体内部必须寻求政治安全合作进行应对。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一致认为,金砖合作要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金砖国家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继续维护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的权威作用,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这意味着金砖合作在政治安全方面的重大突破,必将加快金砖国家一体化的进程。

全球治理对接国家治理,内政外交新融合。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来自金砖五国以及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破解发展和治理难题的思路。会议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发展阶段相似,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有一定相通之处,各国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努力实现国内发展战略同国际发展议程、国家治理目标与全球治理方向有效对接。

官方协商同步民间交流,合作基础更稳固。首届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各国代表指出,金砖会晤过去主要是在政府和外交官层面进行对话,现在范围不断扩大。这次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三合一”模式是一个典范,开辟了非官方多渠道多层次交流互动的新通道,有助于增进成员国之间价值认同、政治互信,深化金砖合作民意基础。

金砖伙伴携手发展中国家,合作平台更广阔。积极探索“金砖+”拓展方式,通过金砖国家同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扩大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打造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中方的这项倡议不仅得到了金砖国家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也受到新兴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们的热切期盼,普遍认为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从经济发展态势看,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据测算,目前非西方国家经济总量占据世界经济的半壁江山。随着“金砖+”效应显现,金砖国家强劲的发动机加上南南合作平台巨大的潜在市场,可以预见,未来十年世界经济格局必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也必然随之产生根本性的变革。从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看,随着金砖国家“朋友圈”不断扩大,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更大,话语权更有分量。金砖国家携手共建的南南合作大家庭,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