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7”在京开幕

作者:郑雨萌 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5:31:55

中国日报12月28日电(记者 郑雨萌 张之豪)12月28日,“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7”在北京天文馆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李树深出席并宣布开幕。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天文馆等单位的相关同志也共同出席。

中国科学院是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在许多科研领域的成果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六项重大科研成果中,中国科学院独立完成了“天眼”、“悟空”、“墨子”等三项成果,也是“天宫”、“蛟龙”两项成果的重要参与者。中科院的一大批科研成果既“顶天”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又“立地”服务社会、人民与经济主战场。

中国科学院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使命,把该项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一直以来,中国科学院依托丰富的科技资源、高端的人才队伍和各科研院所长期积淀的科学文化底蕴,初步打造了一批科普基地和科普品牌,开发了系列科学传播产品,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尤其是服务于青少年学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储备战略科技人才。

中国科学院自2012年以来力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旨在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最新的前沿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六年来,在各部委、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巡展走进了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吸引了600余万名观众现场体验。尤其是2016年的巡展走进了香港,支撑了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与澳门市民零距离接触;走进了乌克兰,使科普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走进了西部地区,服务于贵州的精准扶贫工作和新疆的科普维稳工作。

今年的巡展主要以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为基础,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生态”、“农业”和 “大科学装置”八个方面较易于被公众理解的部分成果,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北京天文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协办。据悉,北京站巡展活动将持续到春节之后。

(编辑:舒靓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