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21世纪的古老民族

作者:David Bogl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07:29:30

探索21世纪的古老民族

你属于哪个民族?

自来到中国后,我一直为与这个巨无霸国家拥有数量如此众多的民族而感到惊奇。

当然,此前我也知道中国不同地区的人会说不同的语言。我在英国见到的绝大多数中国人——说实话通常是在点餐的时候——是广东人,他们所说的语言与我现在北京听到的普通话就不同。

但我不知道的是,中国其实有56个民族和多达297种还在使用的语言。有的人住在城市,有的人住在沙漠,还有的人住在丛林深山,住在冰天雪地的北方和烈日炎炎的南方。

这就显得我的国家非常无聊了。没错,我们有英格兰人,苏格兰人,爱尔兰人和威尔士人,或者说康沃尔人,马恩岛人和海峡岛民,和一些后来从世界其他地方到来的移民。但在这个小国经过几千年的共居,各民族已经充分融合混杂,变得几乎一样了,不是吗?

显然不是的。

几年前,有人用DNA分析结果描绘了一幅英国地图。血样来自两千多名英国人,他们的四位祖父母都出生于同一地区。

令人惊讶的是,地图上血液的变化规律与数百年甚至数千年前的古代王国或部落区高度匹配。

换句话说,我们可能看起来是个非常整齐划一的国家,但事实上我们依旧严格忠于先前的民族。

也许在潜意识里,很多英国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二十多年前我搬过一次家——经过奔宁山,从我的出生地兰开夏郡到约克郡,直线距离只有大概十英里。尽管新家离我的出生地并不远,但我立马能感受到我来到了另一个群体。口音不同,态度不同,建筑不同——但外人可能发现不了。

去年,我搬到了离家更远的诺丁汉,我的儿子在那里上大学。在那里,远离了北方和中部,我算是真正离开了我的舒适区。这里的口音非常不同,人们的长相也不一样——甚至似乎矮小很多。这是一个非常不同的民族,而且不同地非常明显。

但兰开夏郡人,约克郡人和诺丁汉人都被归类为英格兰人,在外人看来我们可能并没有什么区别。

但即使在北京,在我们这个舒适的小飞地,我们这些英国人也在传递着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细微的——有时也没那么细微的——信号。

你可以拥有一个天体物理学的学位,但如果你张嘴说出带有北方口音的话,其他英国人就会给你贴上几个标签:要么是个没文化的蠢货,要么是《权力的游戏》里的群演。如果说话带西部腔,人们就会认为你要么是个海盗,要么是个酗酒的乡巴佬。

所以,如果这种事情在一个邮票大小的岛国都会发生,可以想见在中国这个巨大无比的国家中的56个民族是如何用297种语言互相评判对方的!

 

译者段正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