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无意义的恶意

作者:John Lyd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07:29:30

勒索病毒:无意义的恶意

20

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因大萧条遭受沉重打击,失业率从1929年开始逐年飙升,到1933年涨至23.75%,到处都是饥饿和无家可归的人。

然而祸不单行,中南部各州遭遇大旱,表层土壤枯干,被风吹散飘入大片乌云。农民面临被银行没收房产和令人绝望的天气,不得不离开他们拥有并耕作了数代人的土地。

许多人横跨整个国家到加利福尼亚州肥沃的土地寻找工作,只要能养活自己的孩子,他们愿意做任何事。

但有些人要的更多。

20世纪30年代是美国银行劫匪的黄金时代。娃娃脸尼尔森,漂亮男孩弗洛伊德,约翰迪林杰,机关枪凯利,雌雄大盗邦妮和克莱德——报纸上全是他们的功绩。人人都知道他们是谁,许多人将他们称为向无情银行复仇的传奇复仇者。

他们的所作所为与最近几周最受人关注的技术罪犯的恶行是多么的不同啊,发明想哭WannaCry)勒索软件的黑客,他们……好吧,他们是谁?有一些传言推测,但没人知道实情。

512日,全球数以千计的电脑遭到了一系列黑客攻击。仅在中国,513日和14日就有每小时52万台计算机遭到攻击。黑客(们)利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先前被盗窃并被发布到网络上的编码,该编码通过操纵微软早期版本视窗操作系统中的某个漏洞,将被攻击电脑硬盘中的所有内容加密。

被攻击的电脑会显示一条信息,要求在三天内用比特币支付300美元的赎金,否则第四天价格将翻倍,超过七天数据将永远无法追回。但支付赎金并不能保证数据会恢复。

几天后攻击逐渐减少。一些大型公司和组织虽遭到攻击,但毕竟也只是一些装有老版本视窗系统的电脑。

从这一点和黑客收到的微薄赎金来看(截至上周六早上6点,他们只收到94777美元,与强盗威利萨顿在1931年一起珠宝劫案中所获的121000美元形成鲜明对比),黑客们更乐于针对较不富裕的受害者。

想想实施这一勒索行为所需要的技能和训练,它所带来的回报是多么的不对等,这就让这一切变得非常卑劣和无意义了。难道他们就没有更好的地方来应用自己的技能吗? 

许多20世纪30年代的银行劫匪在夺取财富时展现出了更多的爱心和意义。

曾经全副武装抢劫银行的萨顿,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他的枪是否上膛。

当然没有,那些枪从未上膛,他说,否则会有人受伤的。

那到底为什么要抢劫银行呢?

 “因为钱都在那里。

 

(译者段正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