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本土动漫英雄

作者:Murray Grei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07:29:30

中国需要本土动漫英雄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极为出色的倡议;长征火箭计划也有着宏伟的目标,令人钦佩。但如果中国想要真正在世界舞台上吹响号角,那就需要塑造本土最具影响力的超级英雄。

请大家想一想。美国有超人。加拿大有金刚狼。俄罗斯有赤色狂怒,英国有超时空战警。

即便是开曼群岛也有着自己的超级罪恶斗士——“鱼侠Fishkar)。这位超级英雄是一位环保主义者,曾因被人丢入有毒的废弃液体而遭到杀害。之后,他死而复生,成为了半鱼半人的变异生物,自此向工业污染者展开了复仇之旅。

与其等待美国漫画业巨头漫威(Marvel )和DC漫画公司创造中国的超级英雄,为什么中国的世界级动画工作室不像之前在电视动画领域做的那样,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呢?西藏第一部动画片《阿古顿巴》(Agu Dainba)于今年5月首播,一经上映便好评如潮。这部动画片共52集,讲述了主人公阿古顿巴从封建君主手中解救穷人和受压迫者的故事。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超级飞侠》(Super Wings)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年4月,这部作品成为了首部提名国际艾美奖儿童奖(The International Emmy Kids Awards)的中国动画片。

哪怕只是为了抵御世界上其它国家动漫军队的大肆入侵,中国的动漫迷也应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能与超人或金刚狼匹敌的超级英雄。1938年,加拿大艺术家乔舒斯特(Joe Shuster)为DC动漫公司创作了超人这个人物。自那时起,超人便象征着真理、公平,以及美国的行为方式!”1974年,金刚狼诞生于美国人蓝韦恩( Len Wein )和约翰罗密塔(John Romita)之手,是漫威漫画旗下的超级英雄。在漫画中,金刚狼生于加拿大,是个说话干脆、好饮贪杯的独行侠;他用无坚不摧的利爪挫败恶人——这也许是因为他拿的不是曲棍球棒吧。

在《X战警前传:金刚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中,超级反派史崔克将军(丹尼休斯顿饰演)恳求金刚狼(休杰克曼饰演)说道:你的国家需要你!,试图劝说他加入一支高度机密的突击队组织。金刚狼咆哮着说:别做梦了——我是加拿大人!

漫威和DC漫画公司始终认为现在是开发中国市场的绝佳时机。而中国的艺术家,便可以像金刚狼那样,凭着一颗炽热的爱国心,高喊:别做梦了!”——或许即将要再度开拍的电影《热血雷锋侠》(Leifeng Man)将成为推动中国艺术家崛起的重要契机。

《热血雷锋侠》起初于2011年和2013年以微电影的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根据电影制片人透露,这次电影的时长经过了调整,极具幽默效果:

大学生郑义是个热心的年轻人,乐于助人。为了买一辆公路自行车,郑义做了几份兼职。一天,有人强迫他的一个同事喝地沟油(一种在黑市交易的食用油,主要成分为从隔油池和下水道管道收集的废料)。地沟油改变了那个同事的基因,让他变成了地沟油侠。郑义将自己伪装在一顶帽子下(与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戴的那顶非常相似),与地沟油侠展开了一系列战斗,最终为自己赢得了雷锋侠的绰号。同时,玩具店沈店主发明了一种能控制孩子思维的机器人。在雷锋侠打乱了沈店主的计划后,沈店主绑架了郑义的朋友并把他们当成了人质。所以雷锋侠必须与地沟油侠同心协力,打败沈店主和他的机器人。

虽然这不像金刚狼前传那样酷炫,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而已。

 

(译者高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