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夫登花园:隐藏在英国乡下的宝石

作者:Cecily Li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0:13:28

克莱夫登花园:隐藏在英国乡下的宝石

那是一个明媚的冬日,我站在山顶,向下望去,便能一览克莱夫登花园(Cliveden Gardens)的全貌:墨绿的湖泊平铺其间,四周树木环抱;树叶已染上了火红和金黄的色彩,点缀枝头,让那些百年老树平添了一抹亮丽。我惊讶于这绝美的景色,竟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克莱夫登并非度假胜地,只是一个街边公园。那天下午,赵阿姨便带我在公园里随意转了转。克莱夫登位于伦敦西部,距伦敦仅有50公里。这座豪华庄园有着350年的历史,仅庭园便占地150公顷。虽然我已经在英国住了8年,但我此前从未听闻过这颗隐藏的宝石 

当我站在这片静谧的庭园中心,我便明白了为什么英国乡村能够激发历代艺术家和作家的创作灵感。 

这片庭园也让我体会到了英国低调的文化氛围。所谓低调是一种带着自信的谦虚,这从赵阿姨对于步道的随意评论便可见一斑。由于赵阿姨就住在巴克夏(Berkshire),这条步道已经自然而然地融入了她悠闲的生活。 

克莱夫登曾是一位伯爵、三位女伯爵、两位公爵,以及一位威尔士亲王的宅邸。尽管如此,对于每年几十万赴英旅游的中国人来说,这里仍鲜为人知。 

后来,有一次我与朋友威尔在泰特美术馆(Tate Britain)一同参观保罗·纳什(Paul Nash)的画展。他和我说:由于人们总是淡化英国景观之美,这种美丽才显得愈加突出。 

他指了指其中一幅画作。这幅画展示了白金汉郡的田园风光——广阔的原野上林木丛生,金色的阳光在远方闪耀。 

威尔说:这就是我长大的地方。 

我看着那幅平实的画作,感受着它散发出的宁静气息。这份宁静绝不同于咆哮的尼亚加拉瀑布的壮阔,也不同于亚马逊雨林的野性之美。白金汉郡的林地虽然从不大声赞美自己,但我越看,就越能体会它的优雅。 

我想,中国游客除了前往伦敦、牛津和剑桥这样的著名大学城,以及受人青睐的湖区国家公园之外,将来是否也能造访一些不那么有名的地方,感受别样的英国风光。 

这些年来,我逐渐熟悉了英国人的含蓄和谦虚。我还记得,我有一个全优生同学曾经跟我说他挺过了考试,而另一个牛津的朋友称自己为乡下的学生 

人们在中国文化里也能看到谦虚的身影。我记得父母经常告诫我要努力,但同时还要克制自己,不要过多地谈论自己的成就。中国文化里有许多类似是金子总能发光的谚语,以此来鼓励人们在自己选择的专业领域中深耕细作。 

这种思维模式让我能够更好地领会英式低调。艾米丽·勃朗特(Emily Bronte)笔下的《呼啸山庄》有着荒芜而空旷的高地,约翰·康斯特布尔(John Constable)的美丽画作中有着茂盛而天然的草原。我知道,这些景色并不仅仅存在于英国历史当中,同时也在当代英伦生活中占了很大比重,正等待着游览者一探究竟。

 

(译者:高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