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笔字的回归——高明还是愚蠢?

作者:William Hennell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0:13:28

连笔字的回归——高明还是愚蠢?

在这个网络时代,我总是在想,一个人要想写一手好字真是越来越难。

 

我上文法学校(旧时英国的一种学校)的时候,学生写东西都用连笔字,而非印刷体。大家也会因自己潇洒的签名而洋洋自得。当时,书法甚至是必修课之一。 

现在,我只有签信用卡账单或支票的时候才用手写,而且总是笔走龙蛇,每次的签名都大不相同。而由于电子支付的普及,我签字的频率也远不及从前。 

我想中国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考虑到汉字笔画众多的特点,这个问题在中国也许会更加明显。 

在中国日报社的美国分社,我们用软件将拼音转换为汉字。但软件操作者无需一笔一划地把字写出来,只需键盘录入就能解决问题。 

如今,在一些小题大做的教师的长期要求下,一场书法回归运动正在美国上演。 

去年,阿拉巴马州和路易斯安纳州通过立法,规定公立学校学生必须拥有一定的连笔字(字母彼此相连、相互缠绕)熟练度。此前,美国已有12个州对学生的这项能力提出了要求。 

去年秋天,作为美国最大的公立学校系统,纽约公立学校系统开始鼓励学校教授连笔字。

9月份,纽约教育局长卡门·法里纳(Carmen Farina )下发了一本教师手册,用于指导教师的书法教学。在引用有关研究的基础上,该手册指出,流畅的连笔字让学生无需过多考虑单词的字母构成,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拼写和句法。 

2013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教授大学先修课程,以及来自全国写作项目(National Writing Project)的受访老师中,有78%的人表示,包括网络、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工具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个人表达;而68%的受访教师则表示,此类工具更容易导致学生走捷径,而非努力提升书写水平。 

加利福尼亚州是上述14个州中的一员。 

尼莎·沙阿(Nisha Shah)是连笔字的反对者。她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ABC-TV)的旧金山附属电视台采访时说:确实,学生需要学习一些书写的基本知识,但我认为规定学生只用印刷体字母,或者只用连笔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美国广播公司的脸书专题页收到了7千多个,以及600多条褒贬不一的评论。[和600条评论,所持观点褒贬不一。 

安德里亚·谢弗(Andria Shafer)说:它(连笔字)非常适合记笔记。德·安特·格洛维尔(De-Ante Glover )写道,连笔字很好,但根本没用。我们应该要求学生熟悉键盘录入的方式。 

教师在这个问题上也未能达成统一。有些教师表示,如果学生看不懂《美国独立宣言》(U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的手稿,那就太让人失望了。 

说道这份于1776年签署的文件,由于约翰·汉考克(John Hancock)的签名实在太过惊艳,这个名字在美国俗语中已经变成为了签名的同义词,例如我只需要你在虚线上留个约翰·汉考克(签名) 

然而,我们还是会继续在电子设备上阅读文章,继续看着打印材料上的印刷体字母。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连笔字的回归是出于情感因素。 

正是连笔字,或者书法的艺术之美激发了人们的情感。此外,这里当然还有怀旧的因素——一些家长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学习连笔字,因为他们自己年少时就必须学习。因此,正如同连笔字将不同字母连起来一样,代际之间也形成了彼此相连的纽带。

 

(译者高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