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历的新应用

作者:Chris Davi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0:13:28

老黄历的新应用

缪斯沃克出版社(Musework Books)最新的《2017鸡年袖珍黄历》已经问世,和之前的系列一样,这本书妙趣横生。

该书的译者和注释者之一乔安娜·李(Joanna C. Lee)表示,她和她丈夫——也是这本书的联合编辑——肯·史密斯(Ken Smith)请的风水师(或者叫算命先生、占卜师)是沃里克·王(Warwick Wong)。王是一位执业建筑师,在香港长大,他的祖父以算命为生。

在王成长的过程中,他的朋友受到西方文化影响,大多抛弃了传统社会习俗,但他却醉心于研究中国古老的占卜术,即便在香港大学学习建筑时也是如此。

李表示,王和占星学学者一样,会观察日月星辰,但他还会考虑其他气象因素,包括60年一轮回的天干地支。

她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古人说六十一甲子

电影《长城》中的神秘怪兽每六十年出现一次,难道只是巧合吗?

李表示:有趣的是,现代人看黄历,是想从中找到积极的东西。

黄历中提到的许多事项——比如祈福、掘井、作灶、求嗣、纳畜——可能让现代人感到费解。

李表示,这本书的附录是对农业有关的黄历术语所作的现代解读

例如,结网本来只是渔民的活动,现在则可以指代各种广义的检修(比如对电脑浏览器进行升级);开仓泛指各种形式的节俭;出庭指各种冲突;针灸则代指各种医疗方式。

身为风水师和建筑师,王参与设计了香港地铁站,他说他的黄历是对中西学问的融合。

他表示:量子力学表明一种物质可以存在两种阶段,《易经》则表明,物质的不同阶段可以同时存在。

王还认为现在的占卜和他祖父那个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时的人们可能一个月只会遇到一件犹豫不决的事。

而现在,我们每天都会碰到拿不准的事。那时的人通过看黄历做准备,现在的人则希望黄历帮助他们下定决心。

这本黄历根据现代读者的需求做了相应调整,起始日期为公历1月1日,而不是鸡年的第一天(1月28日),跨越了12月31日,到狗年的前一天,即公历2018年2月15日结束。

李指出,巧合的是新版黄历包括了2017美国总统就职日,这一天的预言令人捧腹:

1月20日,寒冷,周五。宜破屋、坏垣;忌理发、创业、首航。

她说:这不是我们安排的,每个人看到黄历的时候都哈哈大笑。

《2017鸡年袖珍黄历》在亚马逊有售。

 

(译者:李可怡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