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灯笼 传递希望

作者:David Blair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0:13:28

点亮灯笼 传递希望

2月11日,元宵节当晚,我从北京搭乘飞机赶往田纳西,与父母团聚。元宵节是农历春节的最后一天,也是中国人燃放烟花欢庆新春的最后一天。那天的北京晴空万里,天朗气清,是冬日里少见的好天气。

很幸运,我坐在靠飞机西侧的一个靠窗位置。落日红晕,霞光满天,此番美景怕是今生再难相遇。

飞机还爬在半空,我看到一束束烟花冲上云霄,迸射出缤纷的色彩,又缓缓落下,顷刻间笼罩了整个北京。

大约前一个小时,飞机是朝东北飞行,整个地球仿佛煜煜生辉。每一处的烟花绚烂绽放,完成使命后又转瞬即逝。这火光映射出,千里之外的地面上,有无数中国人正欢声笑语,陶醉于新春的喜庆之中。待飞到哈尔滨市北部,烟花少些了,但依旧笼罩着黑龙江的上空。从烟火中,我隐约看见了中华文明。

视频无法记录,一生难遇的美景,我可要好好欣赏。

生长在美国南方的孩子,每到仲夏夜,总爱去抓萤火虫。在孩子眼里,为吸引异性,尾部会闪烁荧光的飞虫宛如一只只精灵。当老师告诉我,萤火虫的寿命只有几天时,我很为它们难过。但是,人类不也是如此吗?

老布什总统为鼓励大众加入社区志愿服务,曾发起千点星光倡议,号召每个美国人都为世界奉献一己之力。愤世嫉俗者嘲笑他的行为徒劳无功,可这难道不是一个伟大的目标吗?

我父亲去世时,我恰好坐在这班航班上。去年圣诞节,他召集来他的所有儿女和孙子孙女,留下了最后的嘱托。他告诉我们,人最大的罪过莫过于浪费天赋而不去行善。

美国梦和中国梦的核心非常相似。尽管,我的中国妻子和我在文化习俗上有差异,但我们了解彼此的历史和哲学。因此,这些差异都是表面的。

据说,温斯顿·丘吉尔(前英国首相)曾说过历史就是一个接一个该死的东西。如今,谁还记得一战的士兵为何而死?美国又对越南做了什么?

19世纪德意志帝国首相奥托·冯·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曾说:巴尔干人不值得任何一位波美拉尼亚掷弹兵为之流血(波美拉尼现亚位于德国和波兰北部,掷弹兵属于一种军衔较低的士兵)。然而,他的继任者们却将此抛在脑后。两次世界大战共夺去5000万人的生命,几乎让整个欧洲文明毁于一旦。

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文化也是相得益彰。过去几年里,我很担心丘吉尔口中那个该死的东西会破坏两国关系。我祈祷,因鸡毛蒜皮之事造成生灵涂炭的历史将永远不会在两国重演,未来的史学家也不用为此编史作传。

想一想元宵节合家欢庆的人群,也许我们就会懂得到底什么才重要。

 

(译者:邓李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