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让更多女性发挥影响力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0:13:28

希拉里·克林顿在去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落选。

今年,韩国第一位女总统朴槿惠因被指控腐败而免职;缅甸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因罗兴亚人问题的处理饱受责难;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贾雅拉莉妲(J.Jayalalitha),一位为民众爱戴的领导人,由于身体原因于办公室辞世。

显然,女性政治家近期的处境颇为艰难。

因此,当59岁的林郑月娥于本周早些时候成为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长官时,有人将此视为中国政治格局中女性角色的增加。

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女性企业家的国家,中国女性占全球女性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但在增加女性政治决策权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不仅是中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领先的主要经济体让女性在国家议会中占有相当席位。

当然,各地都有其复杂性:在非洲和欧洲相对较小的国家里,有不少女性在立法机构中工作,但担任领导角色的较少;而在一些父权观念深重的地区,譬如亚洲,很少有女性能在政府机关长期担任要职。

最理想的应该是影响力和数量的结合。

2013年,中国女性中层、高级专业和技术人员占总工作人数的44%以上(以百万计)。

新华社同年报告称,全国人大共2987位代表中有699名为女性,人数为1954年全国人大成立以来的最高。据中国一家报纸报道,2015年全国共396名省委常委中有34名女性。

北京资深社会学家陆士桢在一月告诉我,国家需要在村级的党委中增加更多女性,因为她们的参与会切实改变中国农村数百万农民工子弟的留守生活。今天,这一比例是15%左右。

这些措施可能在未来取得成效。

本月月初,在中国每年最高政治和立法会议上(被媒体称为两会),其中一位最年轻的人大代表铁飞燕对记者说,她一直在为给这些孩子们争取权利而努力。铁飞燕来自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省,今年25岁。

其他几位女性人大代表表示,她们还在会议上讨论了强化女性在扶贫和性别平等工作中作用的议题。

也许有一天,中国共产党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会出现一名女性。

后记: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但这个日子如今却失去了其原本的意义。在世界某些地区,国际妇女节只是商贩售卖所有粉色商品的日子!

 

(译者:段正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