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当地社会 才能消除文化隔阂

作者:David Bogl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0:13:28

融入当地社会 才能消除文化隔阂

几个月前,我在社交平台上收到了一个我年少相识之人的好友申请。

我很高兴地点了接受,因为我们当时是很要好的朋友——但其实我们根本不应该成为朋友。事实上如果从普遍的观点来看,我们甚至应该是不共戴天的死敌。

我俩的友谊要追溯到摩登派和摇滚派流行的日子,这个英国青少年群体因电影《四重人格》(Quadrophenia)而广为人知。

我是个摩登派,而我的朋友是摇滚派。

摩登派骑小摩托,留短发,穿派克大衣,打扮入时——据说是为了应和60年代意大利人的穿衣风格。而我身边的摩登派还会听晦涩难懂的美国灵魂音乐,后来被称为北方灵魂乐。

摇滚派骑摩托,越大越响越好,他们穿牛仔裤和皮衣,头发长而油腻,听重摇滚。

两大派别因互相仇恨臭名昭著,他们之间的暴力冲突也常常成为报纸头条,而且通常发生在海边的度假胜地。

当然,我和我的朋友并没有发展成这样。

我有一辆兰美达小摩托,偶尔的故障自己也可以应付,但我的摇滚派朋友是个引擎专家,经常帮我把车修好让它重新上路。我也很喜欢大摩托——我只是有点害怕高速过弯道才不敢买一辆。

我们也都热爱音乐。我非常喜欢灵魂乐,但也喜欢听摇滚和其他各种流派。我的摇滚派朋友喜欢灵魂乐和重摇滚,但我不知道他会不会向他的摩托骑友们老实交代。

据我上次使用这种两轮代步工具已经很多年了,但从我朋友的在线介绍来看他还是个狂热的摩托车手,现在住在他北威尔士的新家,周围是美不胜收的景色。

我们从当初中断的地方重拾友谊,比较我们各自喜爱音乐的旋律。

我们从一开始就相聊甚欢,我想这是因为我们丝毫没有顾及那些普遍认为的观点,只是就事论事。

这让我想起现今在西方国家似乎越来越流行的拉起吊桥心理,受这种心理影响,外国人往往是被怀疑和不信任的。

但如果有机会见面,互相增进了解,人们往往会相处得很好——只要撇除偏见。

我去过很多国家,也在一些国家居住过。据我所知,无论你到哪里,碰到的任何当地人基本上都一样:每天要处理同样的日常事务,发自内心愿意与人为善。

你越不跟他们接触,无根据的偏见生根的空间也就越多,到最后往往会发展成完全偏离的误解。

如果一个摩登派和一个摇滚派都可以成为朋友,那么所有人都不应该失去希望。

 

(译者:段正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