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应展现气候领导力

作者:罗斯玛丽·博尔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7:07:59

中美两国应展现气候领导力

四月初,刚从北京的严冬中解冻出来,我和一位朋友就决定动身前往新疆乌鲁木齐自治区。我们本以为这将是一个美好的春假,我们会在阳光下的湖边悠然地漫步、在中国的大西北自在地爬山。万万没想到,最后却是在大雪纷飞日子里,在冰封的道路上推我们租来的汽车。后来,这成了我们主要的户外活动,因为不合节令的大雪冰封了湖泊、阻断了山脉,使我们无法通行。

导游对我们感到很抱歉。“以前四月份从没像这样经常下雪。”每当我想早知如此就多带点合适的厚衣服的时候,他就这样对我说。

气候变化肆意影响着这座星球,因此,我们对于“寻常”的天气模式的设想变得越来越无关紧要。春假计划被打乱已经是这些影响中最轻的一个后果了。

当我们踩着滑板在厚厚的雪地里行走的时候,在路边遇到了种花树的果农。他们担心这场雪灾会对急待结出杏子的娇弱的花朵带来重创。而这些只是肉眼可见、不需要科学知识就能感受到的变化。

在这些变化肉眼清晰可见、不需要科学知识就能感受到的时候,美国选择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虽然并非完全预料之外,但仍然对世界造成了打击。也许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从来没有在春假的时候完全带错过行头吧。

在这种时候,我们很难不对现状感到绝望。因此,美国州长于本月出席北京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这件事,及时地提醒了我们特朗普并不代表所有的美国人。

当然,只有他能坐在美国总统办公室里,担任美国这个自由世界的领袖,但这个国家还有很多强有力的领导人。加利福利亚州长杰瑞·布朗就是其中一位。特朗普之前在白宫宣称他当选是为了代表匹兹堡人民,而不是巴黎人民。然而几天后,布朗州长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达成了他们自己的气候协议。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这份协议仍承诺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汽车尾气零排放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开展合作。

加利福利亚是美国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第六大经济体——超过了法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所以不容小觑。加州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名列前茅,并且随着中方计划在2020年前在绿色能源项目上投资3600亿美元,这个强强联盟具有环境和经济方面的意义。

他们意识到自己不是在双方的国民之间做出选择,这个联盟不仅仅是可以为双方服务,而且通过该联盟,双方会变得更好。

 

(译者:梁家瑞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