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夏令营帮孩子找到自信

作者:Cecily Li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7:07:59

伦敦夏令营帮孩子找到自信

11岁的朋友小关(音)最近来到伦敦参加为期15天的夏令营,我提出带他出来吃顿饭,看看伦敦的景点。

这些年我看着小关从一个害羞的小孩逐渐长大,我能想象第一次离家,又是在国外,他肯定会非常害怕。我还猜想他可能会哭着想家,但我错了。

我们在伦敦塔桥碰面时,眼前站着的这个成熟自信的年轻人让我惊喜。他用一个大大的笑容和我打招呼,告诉他的朋友他会在约定时间回到队伍,然后带我离开了扎堆的游客。

我问他早上是怎么过来的,他很淡定地回答:这段旅行还不错。他们的寄宿家庭在伦敦东南部的威灵镇,他详细和我说了他和朋友是怎样搭乘公交、火车和地铁到了伦敦市中心。

小关对伦敦的交通了解得一清二楚,这让我很惊讶。在北京的时候,他几乎没有独自搭乘过公共交通,平时上学和周末参加活动基本都是父母开车接送。

但在威灵镇时就不一样了。一共有三个男孩住在小关的寄宿家庭,其中小关的年龄最小,但英语说得最好。因此,他不仅承担起了给寄宿家庭的妈妈和其他孩子做翻译的任务,还要照顾朋友们的日常生活,包括吃饭、洗衣和出行。

睡我上铺的男孩经常想家,经常哭,我花了很多时间安慰他。他告诉我。

小关不想家。他觉得自己在伦敦获得了自由,但他开玩笑说伦敦有一点是他绝对不会怀念的:难吃的食物。每天在学校吃三明治,在家吃女主人做的炸鱼薯条或是意大利面。

我讨厌这些食物,但我把它们全吃光了,因为我不想饿着自己。他笑得很开心。

小关的经历能够代表每年出国参加暑期学习项目的成千上万的中国孩子。这些项目提供的课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学到的东西:当他们远离家乡、身处异国时,对自我的发现。

在今后的很多年里,他们会一直珍惜这段旅程中收获的友谊、难忘经历和独立精神。像小关这样的孩子与老师以及寄宿家庭之间的交往,也会加深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相互理解。

 

(译者李克依 编辑:齐磊)

标签: